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推荐——王飞

日期: 2019-06-18 10:31 作者: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王飞家庭农场看乡村振兴曙光

      早春二月,在夏邑县刘店集乡,沿着虬龙河堤水泥路走进徐马庄村王飞家庭农场,映入眼帘的是农民田间学校和大型冷库;一个个高效温室大棚,一行行优质果树,一方方平如地毯的高产麦田,白绿相间,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王飞吃下了定心丸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这样一来,农村承包地流转将更加高效,更有利于家庭农场发展壮大,真是说到俺新型职业农民的心坎上了。”318日,王飞在农场蔬菜大棚里谈起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时激动不已。 

      王飞农场是夏邑县首批现代园区,被评为商丘市示范性家庭农场,被省里评为河南省农产品安全追溯示范点。农场引起农业农村部和省市领导关注,纷纷前来调研考察,每年来王飞农场参观的省内外新型职业农民达5000人次。2014年全国农广校校长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培训班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现场会都把王飞家庭农场作为现场观摩点。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莅临王飞农场调研,对农场的发展和经营理念及经营模式给予高度评价。王飞农场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青年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商丘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一个乡间家庭农场,为何引起各级领导及主流媒体关注?在这里,让我们一起来寻找王飞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及其家庭农场发展的轨迹,看乡村振兴的曙光吧。

 

      1999年,初中毕业的王飞,按捺不住汹涌澎湃的创业激情,跟随别人在苏州一家毛衣厂做横机工。4年下来,除去房租、生活费、电话费、交通费等之后,手里没攒住钱。2003年,他又到江阴的一个电瓶车厂干组装工,后又辗转到无锡,由于没有专业技术,又没挣到多少钱。2004年年底,回家过年的他被父亲留在了家里。王飞的父亲在家里种植蔬菜,但技术含量低、规模较小。多年外出打工的经历,让王飞深刻认识到,没有技术,一事无成。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发展高效蔬菜,便在家门口建了两个塑料大棚。为提高种菜的效益,他一方面向父亲请教蔬菜种植技巧,一方面参加县农广校举办的绿色证书培训班,学习大棚蔬菜栽培技术,每亩大棚蔬菜年效益达到8000元左右。这更增加了他做大做强蔬菜产业的信心,紧接着他就扩大规模,新建4个塑料大棚,占地8亩。由于他种菜技术掌握得越来越娴熟,效益逐年提高,亩收入突破万元大关。随着规模的逐步扩大,王飞开始遇到一些新的技术问题及产品销售问题。恰巧,2010年春季河南省农广校进村举办中专班,免费招收全日制中专生,于是他与妻子马留敏一起报名参加,通过边学习边实践,系统学习了现代种植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转变了经营理念,就想着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王飞在中专班听老师讲到外地有高效种植园区种植大棚水果效果不错,他便动了心。说干就干,他拿出所有积蓄并向银行贷了一部分款,流转土地种植大棚果树。因急于扩张,他光顾着建棚管理果树,放松了秋延迟辣椒管理,赔了不少钱。贷款到期限,银行天天催着要钱,周围有些人冷嘲热讽。那段时间王飞连门都不想出,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睡不着觉。就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亲人和政府给予了帮助。妻子马留敏的妹妹把打工的全部积蓄和结婚用的嫁妆钱给了他,当地政府也到农村信用社担保为他协调了一笔贷款,王飞就这样渡过了资金难关。钱的问题解决了,可技术的问题又来了。王飞有管理蔬菜的经验却没有管理果树的经验。给苗木供应商打电话,他们说只卖苗不提供技术,他一下子傻眼了。这时,他找到县农广校,说明困境,校长立即给他派来果树专家,现场指导他修剪和管理。校长和老师经常提供有关技术和信息,他也多次到外地农业科技示范园参观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生产能力和经营水平。他坚信一个真理,只要勤奋坚守,就会成功。掌握了技术的王飞,把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他的果树也渐渐进入盛果期,效益越来越好。 

      2012年,王飞在农广校老师的指导下,租地100亩建起了家庭农场。有了经验和教训,他更加知道科学决策的重要性,并理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经营思路,创新出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钱赚的经营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农场亩平均效益在3万元以上,最高达到5万元,年纯收入百万元以上。他采取多种经营,合理搭配种植品种,错开繁忙的管理和成熟季节,科学安排劳动用工,以确保效益最大化。农场在他的打理下,春节前后有大棚蔬菜上市,接着五一上市大棚杏,六一上市大棚葡萄,七月是露天的各种杂果上市,十月黄梨上市,全年不断有鲜果,每季都能有收入。而且各种水果成熟期都不赶到一块,减少了集中用工量,管理起来也不费劲,既减少了劳动成本,又增加了收入。当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王飞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开阔了视野,于是,他又把农场的面积增加130亩,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职业农民、现代家庭农场主。回顾过往,他深深体会到:是农村哺育他长大成人,是农业提供他用武之地,是科技使他走上致富之路,是农广校给予他致富的本领,是党和政府培育他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圆了他创业致富梦想。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全村乡亲都富了才算富。作为新时代一名青年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助推脱贫攻坚。2014年开始,王飞走出了一条家庭农场+土地流转+贫困户务工+脱贫技能培训之路。目前,他已流转26户贫困户的土地104亩。租金每亩每年1200斤小麦,按当年市场价付给贫困户现金。与24户贫困户签订劳动用工协议,农忙时吸纳贫困户50余人参与生产。村里贫困户马运堂没有技术,在农场边务工边学习,不仅保障了生活,还学到了实用的种植技术,走上了脱贫致富路;66岁的贫困户朱秀英,家境贫寒,自从到农场务工,年收入有1万余元,现已顺利脱贫。前段时间她老伴生病住院,农场立即预支她1万元工资,老人激动不已,逢人就说:俺享的是共产党的福,也是王飞的福啊!在脱贫技能培训上,王飞借助农场被定为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的优势,建立了农民田间学校,对贫困户免费进行现场培训指导。近几年来,王飞先后举办培训班30余期,3000余人次参与培训。同时也接待永城、兰考、阜阳、亳州、砀山等省内外县市的贫困户学员。 

  王飞先后被县政府认定为首批新型职业农民,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获奖人,被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被全国妇联评为最美家庭2017年,他当选为商丘市第五届人大代表,2018年,他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今后,俺要进一步宣传农场经营理念和模式,传授创业成功的经验,吸引更多的农户前来参观学习,带动他们发展现代农业,争当新型职业农民,努力为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王飞的一番话,道出了新型职业农民的壮志豪情,也道出了他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