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推荐——倪林娟

日期: 2019-06-18 10:16 作者: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享受农业 分享农业的快乐 

 

  倪林娟是上海享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1979年出生,是个土生土长的崇明人。2001年毕业于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专业。2009年,她毅然决然地离开繁华的大都市,做起了新时代农民。这个学服装设计的农业外行人,如今在这一条完全不熟悉的路上闯出了一片天地。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近年来,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不断上升,为了自己家人和周边的市民能够“安心”吃饭,倪林娟决心将崇明新鲜的蔬菜宣传推广到上海市区,让大家一起分享崇明美食。说干就干,她在向化镇米新村流转了300亩土地,取名“享农”,寓意与大家一起分享农业的快乐。 
  “天时地利”有了,可“人和”是倪林娟不具备的。虽说从小就在农村长大,但她没有干过一天农活,是个种菜门外汉。300亩土地上种点什么呢?这是摆在倪林娟面前急需考虑的问题。她当着乡镇相关领导、村小队长和村民代表的面说道:“就种崇明最有名的吧,比如白扁豆、黄金瓜。”她这一说,把在场的人都逗乐了,农作物是分季节性的,时值6月早过了种黄金瓜和白扁豆的时节。就这样,很多人都抱着怀疑的态度:这样一个不懂农业的人能种好菜吗?但倪林娟坚信只要自己认准的方向,就要坚持下去。 
  她虽对农业一窍不通,但她很好学。深知农业靠天吃饭,农业离不开科技,特别是天气对于露天蔬菜的影响较大,她想办法查找气象局近5年的天气数据资料进行研究;为了选定蔬菜种植品种,向县、镇农业农村部门经验丰富的老农请教适合种植的蔬菜瓜果品种。倪林娟详细了解后才知道,120天成熟期的被称为“烂花菜”,上市时期不在春节等节假日,因此销售的价格很低,崇明少有人种植。倪林娟大胆种植,为了保险起见,倪林娟还种植了春节前成熟的花菜。不出意料,这批成熟期120天的花菜卖出了每斤1.7元的价格,周围的农户都对这个曾经不被看好的大学生刮目相看。“虽然花菜的事件有着运气的成分在内,但我相信,外行人做好农业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我们能够跳出思维定式去想问题。”倪林娟说。第二年,当地很多农户跟风种植该品种花菜时,倪林娟却放弃了大面积种植该品种,开发紫色养生系列农产品。 
  倪林娟在田间地头向老农们请教,向农业专家拜师学艺,考取食品安全内检员证书……时至今日,倪林娟自信地表示:虽然还称不上是专家,但应该不会比农学院的科班生差多少。 
  除了自己学,她还积极参加市里、县里组织的各项职业农民培训班,不管是栽培技术、田间管理还是病虫害防治,只要是与农业种植相关的培训她都积极参加、认真学习。通过公共课、专业课以及考察参观等,她对现代化农业的认识更加深入,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新型职业农民。 
  品质至上 才能永续经营 
  随着对农业产业的了解和对农产品市场的洞察,倪林娟越发注重农产品的质量,享农合作社与上海市农科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农产品的良种全部来自上海农科院,农科院的专家还穿梭于市区与基地之间,带来农业生产中最宝贵的技术和经验。有了技术支撑,享农合作社很快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无公害基地认证,并取得了农产品基地内检资格。 
  享农合作社是崇明县最早一批尝试进入市中心社区开展农产品直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一,“当时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寻找销路,把地里种的东西卖出去。”倪林娟说。未曾料到,这样的销售模式受到上海市民的喜爱。很快,合作社在市区几个固定高档社区有了落脚点,达成了35000户家庭的供应体系。 
  为让市民对她生产出的农产品有信心,她在合作社内成立了“开心农庄”,请市民到农庄来看一看农产品是怎么种出来的。开心农庄作为享农合作社公信力展示的一个平台,为市民提供眼见为实最好的体验区。倪林娟崇尚自然农法。这里的农产品都遵循自然规律生长,杜绝“违禁药品”,不进行“拔苗助长”,果实的花朵都是蜜蜂进行授粉,依靠人工清除杂草。在这里,所有的农产品都享受着“慢生活”的滋润。每次种植完一批农产品,她就会让土地进行一段时间的休整。将生物性菌类拌在羊粪中还田、将秸秆绞碎后发酵还田、土地反复三次经两天灌溉三天暴晒后自然灭虫…… 
  正因为坚守自然农法的准则,开心农庄还成了不少培训机构的宠儿。在培训机构的安排下,农庄每年都要接待丹麦来的学生进行农业体验。倪林娟向他们展示了使用人工除草等传统农业耕作方式,农庄俨然成了一个科普基地,向人们展现自然农法的独到之处。 
  多方合作 谋求共同发展 
  问起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思路,倪林娟笑着回答,“多方合作,共同发展,回报社会。”为了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倪林娟一直摸索都市农业开发和农村旅游发展的模式。目前享农合作社已和市妇联的巾帼园长期合作,作为巾帼园的“科技务农基地”,正准备与上市企业侨园养老集团进行长期合作,开发侨团会员一日游基地;还与O2O的康品汇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长期供应果蔬基地和会员体验基地。她还亲自做起了农业科普教育的老师,给孩子们讲解种子的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演化过程,给大人讲解农产品舌尖上的安全,给向化镇的“三花文化”(水仙花、芦花鸡、灶花文化)做起了宣传推广,把乡村文化与农业产业化融合发展。 
  2014年,倪林娟又结伴银行界、IT界人士一起组建了上海地宝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70后、80后组成的核心团队已开辟了新的门户网,让农业不光只有一三产业的联动。如今的地宝宝在倪林娟的带动下,第一步已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达成协议,三大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可以兑换地宝宝的农产品礼盒。第二步、第三步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2015年,倪林娟和残联合作,解决一部分残疾人就业问题。年纪大点的,可以在合作社除草、播种、分拣蔬菜;年轻点的,可以搞互联网销售、售后服务…… 
  在当下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倪林娟正是回乡创业大军中的一个缩影。她设想以开心农庄为基地,建设一个以“生态农业、生态文化”为核心理念的创客空间,为广大有志于投身农业的创业者提供创新创业平台,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雄健的步伐,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