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梦里的火龙果基地---100

日期: 2018-05-09 08:47 作者: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将农业部遴选推介的首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典型案例分批呈现给关心支持农村双创的各界人士,望有激励、启发之功,有营造环境之能。希冀转发,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创业名片:   

戴尚锋,男,19916月出生,西安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现任奉化市羊羔仔农场总经理。

 

 

创业感言:
    实现梦想的办法,就是撸起袖子干

创业经历:

梦想实现事业初创

我毕业于2012年,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非常向往田园生活,自然就萌生了开农场的念头,不但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实现梦想,也可以远离喧嚣的城市,回归自然。如今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务农,更向往在大城市里打拼生活,这让我感觉到新型农业在未来有巨大发展潜力,物以稀为贵,事业也一样,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大的发展可能。所以我决定尝试农场模式的农业种植,并坚定这是我梦想实现的方向。

奉化拥有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源清澈的乡村,自然禀赋优越,发展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回乡创业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通过请教专家,考察、分析家乡的气候环境和农业市场后,我将主打农产品确定为红心火龙果和红心猕猴桃。又经朋友推荐,我决定在土质更适合种植这两种水果的尚田镇桥棚村创办我的羊羔仔农场,从联系村镇干部、承包荒地、经营建造,一直到农场形成雏形,刚从学校出来的我凭借着一腔热血就这样干了起来。

 

 

科技插上腾飞翅膀

由于没有农业技术的支持和足够的种植经验,加上农场的天气比较寒冷,位于高山上,不适合热带水果的生长,果苗开始成批死亡,到最后只剩下一堆堆枯枝。我心痛不已,感到很内疚,因为我没有养活它们,让它们开花结果。那时候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但又不愿放弃自己的梦想,陷入两难的困境。

正当我愁眉不展的时候,农场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有几棵果苗存活了下来,挂下电话我就飞奔向农场,就好像突然抓到了救命稻草。看着幸存的果苗,我深深地意识到:果苗死亡有气候的原因,更主要的是我没有完善的棚室和取暖加温设施等“硬件”,也缺少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等“软件”。我想我不能放弃,我应该不断学习,接下来我开始奔走各地,向奉化市农林部门的专家请教,购买各类相关书籍,如饥似渴地学习红心火龙果和红心猕猴桃的科学种植管理技术,并结合一切的可能与不可能,甚至好几个月住在农场的草屋子里不断的实践。虽然那段时间很苦很累,但当一颗颗果实成功缔结时,当看到客人吃着我种植出来的水果,不断称赞时,我的内心是澎湃的,我知道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成功与收获的喜悦、奋斗与劳动的幸福。

 

 

农场巨轮扬帆起航

经过近5年的艰辛耕耘、1000多个日夜的不断付出,历经了失败的打击、学习的辛苦、实践的疲累,我抛洒了无数的汗水,用执着和科技迎来了火龙果丰收的欢欣鼓舞。我的农场逐渐走上正轨,火果龙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现在农场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300亩,我也获得了“浙江省百名农创客”等荣誉。这一切都离不开这一路上帮助、支持我的各级领导、家人、朋友以及农场的工作人员们。我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初心,坚持科技引领,提升产品品质,拓展线上线下市场,打造属于我的火龙果王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破浪远航。

创业心得: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创客”是点燃“双创”热潮的新动力,农业领域迫切需要在创业创新人才培育方面做出积极探索,深层次解决“今后现代农业谁来引领、谁来做”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我想到了在农村创业。

    对于为什么投身农业产业?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这里有理想的创业环境、有适宜的务农氛围。在“农创客”这一概念下,我对当地市场进行了考量。目前我国经济发达、消费能力强劲,对农产品消费的个性化需求,以及对生态农业、创意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互联网农业的多元需求,客观上给当代“触农”创造了新的机会,提供了新的可能。

    正是在政策推动和市场拉动的双向作用下,为我们这群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在这里,不经意间,你就会邂逅农业方面的论坛、PT、沙龙;在咖啡厅,只要你稍加注意,也不难发现,邻座一帮年轻人,高谈阔论的主题,可能就是农业。

    刚开始我做农业,人们看我的眼神是同情;今天,他们对我是羡慕嫉妒。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在城市就业创业,大学生无足轻重,也难以实现自身价值;到了农村,不仅天地广阔,还能够得到政府保姆式的服务。在现代农业领域,他们已经慢慢形成一股新的力量,并且站稳脚跟,开始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相对于数量庞大的农民群体,大学生融入各类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或致力于农业创业创新,现在还处于起始阶段,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政策环境的日趋向好,随着市场需求的日趋多元,这朵含苞的荷花必将灿烂盛放!

创业评析:

戴尚锋是一个让人钦佩的90后,他坚信农村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大学毕业后,他根据家乡奉化市的自然条件和市场情况,选择红心火龙果和红心猕猴桃这两种极具市场潜力的水果开展生产经营,用一腔热血开始了创业生涯。困难超出想象,但他没有退缩、气馁,凭着毅力守候着那份梦想,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付出终于结出硕果,蓝图在奉化绘制。戴尚锋的创业经历给我们的启示是:梦想是基础,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是支撑,市场是导向,政府“保姆式”的服务是“护航”,而不忘初心、坚守理想是一种执着,多点兼备,成功也就成为一种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