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做农民坚实的靠山---096

日期: 2018-05-09 08:36 作者: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将农业部遴选推介的首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典型案例分批呈现给关心支持农村双创的各界人士,望有激励、启发之功,有营造环境之能。希冀转发,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创业名片:

于保峰,男,19639月出生,瓦房店市泡崖乡闫屯村人,现任瓦房店市仁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联合社法定代表人,瓦房店市泡崖五间房土地股份粮经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

 

创业感言:

为土地提供托管服务,保天下苍生粮食安全。

创业故事:

创业历程

1979年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19854月,23岁的他经人介绍来到了沈阳市隆迪种子公司做业务员。1992年公司领导决定让其负责玉米种子繁育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工作实践使他认识和了解社会,学到了很多东西,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013年初,于保峰辞去在该公司的所有职务,决定回到家乡自己创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调查,他发现农村的土地出现部分撂荒弃管问题,细了解才知道由于家中壮实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剩下妇女、儿童和老人在农作物生产与收获等方面都力不从心,他们渴望机械化能解决这一难题。因此,他决定从为农民做好农机化作业服务入手,真正成为广大农民朋友的靠山,2013年秋于保峰筹集到30万元的资金购买一台四行玉米收获机,为当地农民进行玉米收获,一秋天下来完成作业面积近2000亩,当年就把投资买收获机的钱基本上赚回来。

2014年开始购买农机作业装备,并组织同乡几位好友共同注册成立了“瓦房店春明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于保峰担任合作社经理,负责合作社经营工作。经过两年的农机作业服务实践验证,证实他所选择的路子是正确的。20156月他们在瓦房店市农机推广站的协调和帮助下,组织了五家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注册成立了瓦房店仁峰农机专业服务合作联合社。联社共有成员52名,带动周边十多个乡镇社员3000多名,服务作业面积近10万亩。联社现有各种耕、种、收农机装备218台套,其中拥有大中小型拖拉机63台(100马力以上28台);三行以上玉米收获机32台;各种机型的整地机56台套(深松机28台);精量播种机43台(免耕播种机31台);植保打药机械8台;大型可移动灌溉机械1台套;运输机械15台;新建机库和办公用房1200平方米。截止今年六月末,联社固定资产总值1500万元。

实干兴业

现在联社在于保峰的带领下,他们脚踏实地诚信服务,各成员间相互依托,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各自的潜能,为辖区内农民提供代耕代种、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土地作业服务,各成员分社都在全力地做好各自服务区域内的耕种收农机作业服务,尽可能地为本地农民提供全程农机化作业服务,广大农民称他们是现代农业中的“农业保姆”。

 2016年于保峰自己投资245万元新增添了大型拖拉机(165型)4台;大型6行深松机4台;免耕播种机6台;4行玉米收获机1万元;移动式新型喷灌机1台套。同时又投资近100万元新建一栋面积800平方米的农机装备仓库。这些资金的投入使联社的服务功能和实力得到明显增强。在他的带动下联社成员也对自家的农机装备进行更新,极大地提高了服务能力。

在于保峰的带领下,联社创新经营理念,推行规模化全程托管模式,为农民解决种地难,没有管理能力的后顾之忧。去年于保峰针对这种情况的农户,经过仔细测算,从春天整地开始到秋天收获直至将粮食送到家为止,包括种子和肥料在内,整个农事作业环节每亩只收取400元的服务费。支付费用方式,双方约定待农作物出苗后农户先支付50%的费用,剩余的费用必须在农作物收获之前付清。只要农户愿意将土地交给联社,联社就与他们签订托管合同。合同约定:在同等土地条件下,联社托管的土地种植的农作物产量不低于相邻近的农户的产量;超产部分仍归农户所有;出现灾害时,属于联社人为造成的,联社承担赔偿责任;因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造成的所有损失由签订合同双方各自承担。对于个别特困户经村委会认证,联社免费为他们托管。2016年,仁峰联社与农户共签订托管式经营的土地合同686份,实施作业面积35168亩(含种植大户),实现经营收入450多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300多万元、政策性收入150万元。当年累计费用支出280余万元,实现利润近170万元。

创业心得:

2016年对于保峰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他不仅在经济上有所突破,在事业上也获得丰收。一是2016年仁峰联社被大连市评为农机行业示范社,他本人被评为大连市创业创新优秀个人;二是他本人被农业部评为优秀创业创新带头人;三是仁峰联社有幸被大连市农委选为第一批土地流转股份制试点单位。目前《瓦房店市泡崖乡五间房土地股份粮经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瓦房店市泡崖乡吴屯土地股份粮经种植专业合作社》都已经批准正式挂牌。两个合作社共流转土地3000多亩,总经理于保峰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和要求,正在组织合作社员工全力做好春播生产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报答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怀。

创业评析: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的重要手段。面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部分农业生产土地被搁置荒废的情况,于保峰让农业生产机械成为了农民的新“靠山”。牢牢把握政策,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是余保锋成功的关键点之一。而农机专业服务合作联合社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农业专业化服务模式,托管式经营的土地合同是对土地规模化、现代化经营的有益尝试。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依托,实现农业生产服务专业化是创新经营的重要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