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自强不息把握当下---091

日期: 2018-05-09 08:22 作者: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现将农业部遴选推介的首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典型案例分批呈现给关心支持农村双创的各界人士,望有激励、启发之功,有营造环境之能。希冀转发,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创业名片:

马志宝,男,汉族,19851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新疆莎洲昌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创业感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创业故事:

退伍回乡  艰难创业

201312月,我退伍回到家乡,面临着就业的选择,是找个安稳的工作拿工资去过平淡的生活,还是去创业、去拼搏出自己灿烂的人生?我经过深思熟虑选择了后者。

目标确定后,我积极跑市场、搞调研,选择创业项目。我发现新疆莎洲昌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巴旦木和红枣的种植、收购、销售为主的农业企业,很有发展潜力,但由于经营管理不善,企业面临困难。我积极筹措资金,寻找合作伙伴,毅然收购了该公司。

初掌公司,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对公司业务不熟悉、缺乏管理经验、缺少专业的管理人才、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纷至沓来,我感到压力如山,却也激起了我不服输的斗志。我选择迎难而上,因为我是军人。8年军旅生涯,使我养成了军人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作风。“对军人来说,没有拿不下来的山头,没有不敢啃的硬骨头。作战时唯有攻其最弱,才能取得胜利,无论是商场还是战场。”我一边学习农业政策、企业管理知识,一边深入一线了解公司情况,一边招聘专业管理人才,一边多方筹措资金,统筹兼顾,拳打脚踢,忙得团团转,不断解决一个个问题,公司发展逐步走上了正轨。

认真学习  提升能力


创业需要讲究技巧,创业不可能随便成功。创业中的辛苦,也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自身能力的不足,更是深深地刺痛了我。工作中,我抓紧一切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坚持记笔记、摘要点,并和实践有效结合,努力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为公司的管理经营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注重学习和掌握农业政策,每天坚持收听收看电视新闻和报纸,及时了解党和国家有关“三农”问题的大政方针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政策,只要是国家倡导的、支持的,我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为公司的发展决策提出可靠建议。

 

把握关键  取得成效

几年来,公司紧紧抓住巴旦木和红枣两个新疆特色产品,狠抓产品质量和品牌培育,注册了“喀迪尔”、“南疆莎洲”和“慕峰帕米尔”牌商标,产品市场认可度和占有率不断提升,销售额节节攀升,公司得到了稳步健康的发展,成为巴旦木和红枣种植、收购、科研、加工、仓储、销售、物流、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现已建设巴旦木基地近100亩,年收购巴旦木 300吨。建设巴旦木果树苗木繁育基地300余亩,建立标准化红枣示范基地300亩,年营销红枣120吨。并跟新疆林科院及其他科研机构达成紧密合作关系,培优质育果树新品种。公司被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感恩回馈  带富农户 

在创业之初,我就身怀感恩之心,承担起回报社会的责任。在莎车县委、县政府的关怀指导下,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推行订单农业,既促进了企业自身发展,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增加当地农民就业,与农户的联结更加可靠稳定。年支付农户巴旦木收购资金390余万元,带动600多户农户发展生产,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加强管理  稳步发展

在抓好公司发展的基础上,我还狠抓企业的生产安全,把安全作为生产的前提和保证,开展员工安全生产培训,使员工了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操作知识,从更深层次上理解“安全”的重要性,认识到“安全重于泰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安全生产演练,提升职工安全作业水平,改变了公司安全工作较为落后的情况,有效地保障了公司的财产安全和员工的生命安全。

展望公司的未来,我信心百倍,未来公司将会充分运用高新技术,综合开发本土优质的生物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质量为企业生命,以产品结构多元化为发展方向,着力延伸果品系列产品产业链,以现代科技研发更多营养丰富、特色鲜明、有益于健康的有机食品,使公司更快发展壮大,成为自治区农业发展的标杆和领头羊。

创业心得:

一、用好政策是保障。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为我们创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各级政府创业平台的搭建,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的支持和服务,提升了我们创业创新的素质和能力,“创业要实”的要求,为创业指明了方向。用好国家创业创新政策和平台,才能保障企业不断发展和正确方向。

二、品牌建设是法宝。企业必须坚持品牌战略,抓好产品品牌建设,才能占领市场,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三、感恩回报是责任。人要懂得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创业的成功,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和帮助,带领他们共同致富,是我回馈他们、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一个人富不算富,带领乡亲共同致富才是我永恒的梦想。

创业评析:

有过八年军旅生涯的马志宝有种不怕苦、不服输、敢打硬仗的精神,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业绩。创业的经验在于首先要把握国家政策,充分了解国家政策,才能更好地应用政策和享受政策,创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其次狠抓产品质量和品牌培育,质量是品牌的基础,品牌是市场的基石;再次创新发展,走产业化之路,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之路,实行订单农业,带动农户发展生产,促进就业,实现了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