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宁波)

日期: 2017-02-09 16:25 作者: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宁波)

  99.宁波市鄞州姜山归本水稻农场场长汪琰斌:甘当种粮大户的新农民

  汪琰斌,男,现年25岁,大专文化,2014年承包水稻面积1020亩,全年种植水稻1620亩。

  汪琰斌是一名真正的大学生农民。2013年大学实习期间,他在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陈介桥村承包土地种植粮食,当年种植面积就达到900亩。

  2014年,他获得鄞州区粮食高产竞赛三等奖,宁波市粮食“双千”示范三等奖;2015年获得鄞州区粮食高产竞赛三等奖,宁波市粮食“双千”示范二等奖。

  几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汪琰斌努力向优秀种粮大户学习种植技术,积极发展现代化粮食生产,带动周边农户尝试新的农业发展途径,改变了不少同龄人对于农业从业人员的看法。

  一、主要成绩

  (一)大胆承包耕地,规模化生产尝甜头

  大学期间,汪琰斌在宁波一家知名有机农场实习,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他却找准了自己的发展方向:设法承包土地,规模种植粮食作物。

  当年,恰好姜山镇陈介桥村有近千亩土地通过集体流转向外承包,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汪琰斌,第一年就承包了900亩土地。

  规模化经营,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有了用武之地,减少了单位土地的生产、用工成本,也让农业“双抢”季节不再那么仓促,从而实现了增产、增收、致富的目的。

  虽然中间历经了台风等异常天气的考验,也常常因为没有种植经验而慌张,但汪琰斌终于克服种种困难,迎来了丰收的喜悦。

  2014年,汪琰斌种植水稻1620亩次,全年粮食总产量达700吨,实现粮食销售总收入66.2万元。2015年,他种植水稻1720亩次,全年粮食总产量760吨,实现粮食销售总收入76.2万元。

  (二)细心学习积累,产量一年更比一年高

  汪琰斌深知,刚从校门出来的他是没有任何种植经验的,学习、学习再学习,是他成长的必经过程。

  与传统农民不同的是,汪琰斌出门,必带尺子和相机,目的是记录每个阶段水稻的生长状况。回来时,他还会拔几株水稻进行仔细解剖,并将水稻第一季的生长情况,以文字配图片的形式,记录在水稻种植生长表里。

  与此同时,他还借助互联网提高自己的种植水平。他通过微信,订阅了多种有关农业科技知识方面的公众号,认真学习科学种田的基础知识,更加系统地掌握科学种田的理论体系。

  理论知识很重要,实地学习更靠谱。每次市、区、镇举办各类农业粮食栽培技术培训,汪琰斌总是到现场认真记录。

  鄞州有两位“高人”——卢方兴和许跃进是粮食高产创建方面的常青树,常常创下全省粮食高产吉尼斯纪录。汪琰斌就常向两位师傅去讨要经验。出苗率不高、水灾后抢救,他去找卢方兴;遇到病虫害,需要施药,他去找许跃进。

  在鄞州区粮食高产创建种粮大户你追我赶良好氛围的影响下,2014年,汪琰斌早稻亩产比第一年提高了100公斤以上。

  近两年来,早晚稻平均亩产也在持续提升中。

  (三)新型职业农民,乐于带头示范

  汪琰斌是鄞州区职业农民首期培训班中的一员,相比其他种粮大户,25岁的他显得格外年轻。

  但汪琰斌并不觉得自己格格不入,而是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感,在这批五六十岁老农民退休后,谁来接班种田,是全社会值得关注的大事。

  汪琰斌认为,届时,农民将不再是一种身份印记,而是一种新型的职业选择。

  正因为如此,早在2013年,汪琰斌就成立了宁波市鄞州姜山归本水稻农场,为农业这个绿色的行业,注入了他年轻的血液。

  汪琰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的同龄人看到农业的未来与希望,让农业在新生代中发扬光大。

  二、未来规划

  目前,汪琰斌的“归本农场”,正与陈介桥村共同规划开发农业互联网旅游项目。

  陈介桥村距离宁波市区30分钟车程,距离宁波姜山高速出口5分钟,云龙高速出口7分钟。

  项目设想通过粮食种植与多种经济作物生产,发展大田种植与林、牧、副、渔业,使大农业与第二、三产业结合起来。宁波周边有着1200多万人的大市场,而且拥有较高水平的经济消费能力,一旦形成生态上与经济上的良性循环,吸引城里人来此体验农村生活,购买农产品,就能从根本上增加农民可持续性收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而“归本农场”今后依托陈介桥村农业互联网旅游项目的发展,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大米,从原来的面对粮站到直接面对消费者,并通过消费者反馈改良种植技术,供给侧改革思路无疑转变了传统模式,提高了经济效益。

  同时,结合农场原有的设施,进行多元经营,可提供农家乐钓鱼等多项服务,拓展提升农场经济效益的渠道。

  100.宁波市奉化市羊羔仔农场负责人戴尚锋:怀揣梦想的“农创客”

  

创业名片:戴尚锋,男,1991年6月生,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土木工程专业,大专学历,现任奉化市羊羔仔农场总经理。

创业故事:四年前刚入社会打拼的他和其他同龄人一样迷茫,虽然工作顺利但总是觉得不是他自己所要的。工作渐渐越来越好,心却越来越不安定。在最关键的时候他选择了放弃工作,回家务农。只因为心中的一个农场梦。

2011年,戴尚锋放下一切,回到家乡,不管家人的反对,投入所有积蓄创立了“奉化羊羔仔农场”。顶着压力开始远赴各地考察学习果蔬种植的技术,先后引进了“台湾红心火龙果”,“红心猕猴桃”,“蓝莓”,“脆皮核桃”等一系列果蔬。凭着一腔热血,死了一批又一批的果苗后,在他想放弃的时候,最后一批果苗却坚强的活了下来。那年21岁,他最终顶住了压力,成功的在浙江宁波地区的一片山地上中出了热带水果,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农村创业者。

去年,戴尚锋创办的农场占地面积已达到300亩,年产量高达150万元。

当种植产业进入正轨的时候,“不安分”的他又决定开展旅游采摘,到各处学习农旅融合发展的经验。让消费者更直接的接触果蔬种植,让他们亲眼见到吃到奉化当地种植的热带水果。

今年是“羊羔仔农场”的第五个年头,在不断的努力下,农场先后获得“火龙果示范基地”,“省科技示范户省果蔬采摘基地”,“镇优秀农业合作企业”浙江省百名“农创客”等荣誉。

那年21岁的戴尚锋,自己也不曾想过小小的肩膀居然顶住了巨大的压力,通过他不断地摸索,成功地在浙江宁波地区的一片山地上种出了热带水果,来之不易的丰收把他的农场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也让他年少时的梦想在贫瘠的土地上得到了绽放。在这过程中,他也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农村创业者。

当时,考虑到现代人对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对果蔬的健康营养十分重视,因此戴尚锋特别坚持在种植过程中不加农药化肥,采用无公害化的种植方式。尽管想法很好,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成本却多了不少,因为不加农药,虫害也多了起来,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照看这些果蔬。许多人对他的这一做法并不理解,然而知道如果想让顾客真正认可他的农产品,绿色的培育方式是必须要坚持到底的!如今几年过去了,戴尚锋的农场里来自宁波上海的游客络绎不绝,自己培育的果蔬赢得了大家的喜爱,拥有了良好的口碑。事实证明,我自己当初的坚持是非常正确的。

戴尚锋说,在最好的年纪做最想做的事情,不在意别人的眼光,脚踏实地,是他的人生信仰。接下来几年年,戴尚锋会更努力的做农旅,秉承最初的原则,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希望城市里的孩子也可以感受到他小时候在田间地头撒欢的乐趣,体验农村的淳朴,吃最绿色的果蔬,看最美的风景,感受农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