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宁夏)

日期: 2017-02-09 16:03 作者: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宁夏)

  88.宁夏自治区万齐农业发展集团董事长万立军:满怀激情的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

  万立军,男,汉族,1981年4月出生,20107月宁夏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大专毕业,1999年开始创业,历经十余年的奋斗,先后完成了80000吨优质大米加工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完成了“大米烘干储存一体塔”、“谷物降温除湿一体机”及生态营养大米系列的多项专利发明及成果鉴定。研发的“万齐”系列营养复合米,目前已完成“坚果”、“蔬菜”、“枸杞”、“杂粮”四大类十三个品种的复合营养米的前期营养配方配比添加及试制,并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医药检测部门的产品质量检验。以打造“智慧农业、信息农业、数字农业、高效农业”为主旨,建成了“宁夏万齐农业发展集团智能农业信息化中心”。完成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农产品质量溯源管理系统平台”、“宁夏领航农产品仓储物流信息共用平台”、“三农呼叫平台”等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宁夏万齐集团目前已成为中卫市现代农业领域的综合型科技创新企业。万齐集团旗下“宁夏万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成功挂牌上市。2013年,由集团斥资4600万元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及“中卫市小微企业科技服务示范平台”,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对特困大学生因人制宜制定优惠创业措施,除免收了创业期间的场地租赁费、园区物业管理费、信息平台使用等费用外,还提供5—10万元的贷款担保及无条件提供公用的会议、科教电教设备等设施。甚至对其中的四名创业大学生提供了50万元的特惠创业基金,助推他们创业成功。先后培养了18名“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带动辐射5700户农户从事现代农业设施种植,每年为农民直接增加收入85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1380人。多次受到区、市各级政府的表彰、奖励和央视等媒体报道。先后被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评为“UNDP优秀科技特派员”,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被自治区创业领导小组评为“创业明星”、“宁夏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宁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了全区“优秀科技特派员”、“道德模范”、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等称号。同时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中国青年创业者“提名奖。从2013年到2014年,万立军连续两年荣获国农家业部”全国百佳农产品经纪人“奖、2015年共青团中央”中国乡村致富好青年“的光荣称号。

  89.宁夏自治区隆德县常鲜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小斌:隆德县花卉果蔬产业的领头雁

  张小斌,出生于1971年12月,甘肃静宁人,退伍军人,中共党员,农民企业家,从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后勤兵到隆德县花卉果蔬产业邻头雁,一路走来20年风雨如一日,以刚毅果断的军人品质,以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风采,以企业家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在反哺家乡父老,带领群众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途上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展示了新一代农民企业家的风采。

  1990年3月,初中未毕业的张小斌走进青藏的万里雪原,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服役生涯,海拔4200米的边防线四季严寒,交通不便,连队士兵常年吃干菜缺乏维生素,大多数战士指甲苍白凹陷,口腔出现溃疡,身体素质不断下降,为解决战士吃菜难的问题,张斌不顾老兵,“在这鬼地方种菜是做梦”的劝解,从半山腰取来松土装进罐头盒,弹药箱里,种上白菜种子,一周后白菜发芽了,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白菜长的葱郁整齐,不仅为军营四周增添了一道风景线,也为战士们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带来了希望,受到了连队党支部的肯定和表扬,为大面积实施蔬菜种植,张斌建成了两个较大规模的温棚生产基地,每年累计收获大白菜,南瓜,青椒,萝卜等十多种蔬菜50余万斤,产值达到60余万元,创造了在西藏边防高海拔地区种植生产蔬菜的纪录,他因此也与蔬菜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服役期间成绩突出,先后荣获省军区二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两次,三等功三次,被西藏军区授予“优秀斑长标兵”的荣誉称号,被成都军区授予“优秀班长”,“蔬菜种植能手”等荣誉称号。

  返乡创业成为农民企业家

  美国西点军校流传这样一句话,到西点,请不要问出了多少将军,而是要问出了多少企业家,在中国也一样,军营同样培育了许多像张斌这样的成功人士和企业家,十年磨一剑,十年军营的洗礼铸就了他敢为人先,坚忍不拔,果断敏锐的优秀品格,带着一大堆荣誉回家后,他并没有像父辈一样固守成规,而是把目光紧紧盯住了广阔的农村消费市场,开始了经商生涯,专门经销农运车和小轿车,2004年担任静宁合正汽贸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成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静宁路发汽贸公司总经理,固定资产达百万,每年获利,几十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企业家。

  二次创业拓展群众致富渠道

  2008年,他响应宁夏,“东菜北上,夏南下,脱水菜漂洋过海”的发展战略,从邻县静宁来到隆德县,投入到隆德县设施农业大发展的浪潮中,生产设施农业棚架,在一年多的打拼摸索中,他深切感受到隆德县委,政府对发展蔬菜产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被隆德县招商引资系列优惠政策所吸引,面对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他在充分调查市场行情,把握隆德优势特色产业,总结山东寿光等发达地区蔬菜种植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围绕蔬菜产业开始二次创业,在隆德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作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正式落户隆德县。2009年2月12日注册成立了隆德县绿鲜果蔬有限责任公司,在地处312国道沿线,交通便捷的联财镇建成占地10余亩,建筑面积达2860平方米,总投资650万元的3000吨气调保鲜库1座,每年可收购,周转,销售各类瓜果蔬菜8000吨,可延长蔬菜销售期3个月,瓜果销售期6个月,公司全面推行,“基地+公司+党员+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公司建基地,基地带农户,农户种产品,产品进冷库。冷库连市场,”的形式有效延伸设施农业,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形成了集种植。储藏。保险,加工,销售和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全县3500个种植农户,带动蔬菜生产基地25000亩。

  花卉果蔬示范园区搭建富民平台

  在经营蔬菜产业的过程中,为解决蔬菜生产销售过程中出现的品种退化,技术落后,信息不灵,销路不畅,效益偏低等问题,他决定由隆德县绿鲜果蔬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一些蔬菜种植大户和运销在户,建成了隆德县常鲜果蔬专业合作社,总投资2600万元,占地2600亩,主要以蔬菜、花卉的种植、销售、贮藏、培训、休闲旅游等为主。聘请山东等地花卉果蔬技术员常年指导花卉果蔬种植,在土地流转建设园区的过程中,老百姓起初不理解,阻力较大,为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他积极筹资硬化辛平村间道路,在春节期间举办联民晚会,渐渐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园区采用了日光温室和拱棚相结合的模式,建成智能温室一座,四代标准日光温室310亩,大拱棚720亩,智能温室和日光温室主要种植康乃馨,玫瑰,亚洲百合,非洲菊,郁金香,超玫,剑兰,等高端花卉,大拱棚主要生产辣椒,西瓜,西芹,青椒,并已经和西安,武汉,郑州、广州、浙江、福建等大型蔬菜批发市场签订了常年发季节销售订单。日光温室第四代标准温室,温室效果好、设施先进、大棚全部采用钢竹结构,使用期限长。同时,园区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生产条件好。园区集新品种的培育、引进、新技术的试验、示范、生态观光旅游及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有很强的示范推广价值。合作社由隆德县绿鲜果蔬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实行“公司+基地+党员+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负责建基地,包销售,吸引农户来打工、学技术,年吸收近3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仅到9月底预计人均收入突破8000元,公司收入突破1500万元,实现公司曾盈和农民增收的双赢,对推动隆德县设施农业、特色种植产业化进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如果说我取得了一点点成绩,那就是因为隆德县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隆德县老百姓热心帮助的结果,我一定不负众望,紧跟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园区规模,塑造公司文化、打造产品品牌,努力将园区打造成宁夏一流的花卉果蔬示范园区”,展望未来,张小斌踌躇满志2008年,张小斌被隆德县委、政府评为优秀农民经纪人,2010年12月隆德县常鲜果蔬专业合作社被评为优秀专业合作社组织,2010年1月,张小斌当选为隆德县政协九届常务委员、2010年11月挂职当地神林乡党委副书记。2011年4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明星企业、2011年6月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8月,张小斌被宁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五四青年“奖章。2011年11月,张小斌被民政部、兰州军区、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双拥模范”称号、2011年12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固原市第三次党代会。2012年11月当选为自治区科协常务理事长,2013年4月当选为自治区农业科技协会副会长。2016年荣获国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

  90.宁夏自治区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焦建鹏: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掌门人

  焦建鹏,男,西吉县人大代表,现任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村长、宁夏瑞信龙王坝生态文化旅游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宁夏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先后荣获宁夏自治区级就业创业先进个人、2014-2015中国合作经济年度人物、固原市劳模、西吉县“诚实守信模范”“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惠泽桑梓、共同富裕是他最朴素的梦想

  “他从小喝着龙王坝的水长大,所以他想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自己做些什么,也为看着他长大的父辈们做点什么。祖祖辈辈都在做同样的事,都在受同样的穷,为什么不试着去改变?”2010年,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去老家吉强镇龙王坝村流转土地发展休闲农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于是他和他的创业团队实地调查了龙王能坝的土壤情况,到陕西杨凌及四川参观学习,取经问计。在长达半年的摸索和学习后,决定放手干一把:流转1200亩土地成立了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在反对声中,他在山地上种植大结杏、在林下放养生态鸡和种植油牡丹,再用鸡粪发展大棚草莓,最后利用生态鸡、油牡丹、草莓采摘发展休闲农业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六次化产业模式之路。

  2013年,他又开拓思路,新发展了2000亩休闲农业基地,栽种油牡丹和草莓。2014年,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心雨生态休闲农业园”,示范园总面积达4200亩。目前,心雨合作社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合作社所在基地被林业部评为国家首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合作社所在村被农业部评为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5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示范村”,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目前,龙王坝村形成了传统三合院、黄土窑洞多种风格特色民居并存的美丽乡村风貌,建设有游客服务中心、农家餐饮中心、草莓采摘园、土豆文化主题馆等。

  近年来,该村在焦建鹏带领下坚持“能人带动、文化搭台、信息共享、党建引领”为发展理念,把林下经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结合起来,着力打造生态休闲、民俗体验、三农乐园、研讨旅行为主要内容项目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走出了一条“南部山区落后村庄”变“宜居宜游宜商新型乡村”的农村脱贫致富发展新路子,财富正在龙王坝百姓的手中慢慢累积,村庄的基础设施和村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目前,农庄共计投入4600多万元,每年实创产值680多万元。

  微信搭台、信息共享是他农村工作的武器

  2016年春节期间,外面打工和工作的人员都回来了,焦建鹏瞅准了现在人人都在微信的时机,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龙王坝村民群”,把村子里的人员集合到群里,便于管理和传达信息,适时和村民讲解一些待人接物的礼仪规范,讨论一些村里的发展规划”,同时借助山庄人员流动快、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优势,搭建免费互联网wifi微信群、公示栏信息公开“线上线下”两种互通互联平台,针对老中青各类群体需求,在微信群内定期发布政策、创业、技术、养生等各类信息,特别是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农村低保分配、精准扶贫对象确定、危窑危房改造指标等信息及时发布,接受群众监督,消除化解基层矛盾,使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成为联系融合村民、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龙王坝村有专业的微信平台制作人员,每天对村子里的大小事情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发布。用村民的话说:“群主的话,比村干部的话可信”。龙王坝村,就是抓住了新型媒体快捷、方便、寓教于乐的特点,每天和村民进行沟通式的传达,达到了双赢。

  农村就像一个大家庭,只有不断拓展农村产业项目,创新农村增收方式,才能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最后他想在西吉-这个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生态极其脆弱的偏远落后少数民族地方开辟出了一条不砍树能致富绿色循环发展的新路子,为建设美丽家乡,为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