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优秀人物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云南)

日期: 2017-02-09 14:30 作者: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云南)

  72.云南省沾益县播乐兴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温丽芳让合作社走上品牌发展之路

  温丽芳,女,1977年3月生,汉族,播乐乡小海村委会建新村农民。这位地道的农家女,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聪明的才智,乐于奉献的精神,十多年来,吃苦耐劳,艰苦创业,潜心经营,创办了自己的养殖场,成为当地依托农业致富的能人;牵头成立了沾益县播乐兴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养殖绿壳蛋鸡,种植辣椒、中药材等,注册商标,创建品牌,服务社员,开拓市场,使合作社走上了品牌化、无公害化生产,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少有的规范化管理运行的合作社示范社,成为带领社员和其他农民增收致富的典范。

  初中毕业后,年轻的温丽芳早早走入社会独立创业。一次偶然机会,听乡干部宣传,大力发展养殖业,是帮助农民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她经过多方考察比较,下定决心选定农村最熟悉的项目----养猪。2009年,她筹借资金租赁土地100亩,建盖办起了家庭养猪场。在起步阶段,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购猪进料,喂养出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苦奋斗,建成了年出栏至少100多头的家庭养殖场,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猪大户。

  温丽芳心系农民,认为“一人事业的成功不算成功,只有大家成功才是成功;一人富裕不是富裕,只有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同时,在创业中,温丽芳深深感受到单枪匹马很难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有所作为,必须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抱团发展,才能共同发展,做大做强。2010年4月,在地方党委、政府帮助下,温丽芳牵头成立了沾益县播乐兴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社员的选举下负责合作社的日常管理事务。合作社立足当地丰富的土地、森林和农村妇女闲暇剩余劳动力资源优势,主要以养殖销售绿壳蛋鸡和绿壳蛋以及种植销售辣椒、中药材等为主,为社员实行“六个统一”服务,即:统一种养殖品种、统一购买生产物资、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防疫施药、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销售。合作社成立初期,无办公地点,温丽芳自家腾出房屋办公;无日常工作经费,温丽芳自己拿出资金垫付。为了合作社发展,她独自闯市场,找销路,四处求人,以取得有关部门对合作社的了解和支持。期间付出多少艰辛,流过多少眼泪,只有她自己知道,但无论多难多苦,这位外表柔弱的农家女,以她内心的坚强不屈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一直为合作的发展积极努力着!在她的奋斗和团结带领下,合作社通过引技术,搞培训,建基地,创品牌,拓市场,抓销售等,健全机构,夯实基础,完善设施,实行民主决策,提高种养技术水平,得到了发展壮大,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六年来合作社社员由原来注册的5人发展到目前有445人,其中:妇女165人,男人280人。残疾人26人。贫困社员254人,主要分布在播乐乡各村寨,成为带动当地贫困农民或特别是妇女就近就地种植养殖致富的典范。注册了“播乐土鸡蛋”商标,认证了播乐鲜鸡蛋和播乐土鸡2个无公害农产品,拥有基地600亩,建盖办公、加工等场地场房2100㎡。2015年合作社实现收入408万元,其中:生产销售绿壳蛋40万个,实现收入60万元;种植辣椒558亩,产量844吨,产值168万元;种植中药材200多亩,产量200余吨,产值180万元。社员最高收入16万元,最低收入0.96万元(社员交合作社获得的收入和合作社按交易量分配以及按股金分配获得的收入),比非社员户均增收1.2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00多农户种植辣椒、中药材等实现收入300多万元,土地租赁、工资性等收入20万元,实现了基地化、品牌化生产。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沾益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曲靖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云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获得2012年“沾益县巾帼创业示范基地”、2014年“曲靖市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15年“沾益县残疾人扶贫基地”和“云南省创新业示范基地”,2016年正在申报“云南省残疾人扶贫基地”。温丽芳本人被评为曲靖市劳动模范、曲靖市优秀妇女创业者、沾益县创业女能人等,成了群众致富的领头羊、服务群众的模范。

  73.云南省春天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国华占领高端蔬菜市场

  云南春天农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昆明市晋宁县宝峰食品工业园区,发展至今,历经数载。在彭国华同志的精心经营和打造下,春天公司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云南省农业省级龙头企业、昆明市龙头企业等行业领头羊,成为同行业模范标兵企业。

  春天公司的茁壮成长离不开董事长彭国华同志的倾心浇注,彭国华同志从事蔬菜事业始从1994年,从广州白手起家,历经艰辛,稳扎稳打,直至发展扩张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地——云南昆明,并于09年成立了春天农业集团旗下的云南春天农产品有限公司,11年成立了旗下的友邦食品有限公司,15年成立了旗下的云南诗博瑞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在云南立稳脚跟,让春天的春风吹遍了全世界。在历经了10多年的打拼和积淀后,彭国华同志拥有了丰富的蔬菜种植经营实战经验,做出了斐然的销售业绩:14年春天公司销售收入营业额达5.6亿元人民币;15年春天公司销售收入营业额达4.8亿元人民币。在这优异的成绩之后,彭国华同志依然继续拥有着坚定不移的诚信经营理念,促使春天公司的发展如雨后春笋,使得春天的高端蔬菜产品受到广大客户和消费者的喜爱与赞扬。

  彭国华同志始终坚持“公司+标准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科学管理”的战略方针。努力创新经营,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力争让全世界人民都能够吃上春天的有机绿色放心蔬菜。

  集团发展至今,春天公司的收获颇丰却来之不易,在彭国华同志坚定信念的领导和卓越的管理下,公司自己拥有专利技术,有机基地认证,绿色产品认证,公司产品远销海内外。公司也赢得了一系列的荣誉:“云南省著名商标”,“先进企业”,“昆明市知名商标”,“龙头企业”,“云南省科技示范园,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等。彭国华同志本人更是被授予“农村实用类优秀人才”“云南省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正是因为春天公司有着彭国华同志的杰出领导,才使得如今公司发展蒸蒸日上、公司的产品好评如潮。

  蔬菜行业是朝阳产业,利国利民。而绿色有机健康蔬菜是品质根本,是健康生活的保证,是春天的经营发展态度,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期望。自身的强大不是最强大的,彭国华同志深深明白这个道理!春天公司在自我发展的道路上,带动了一批批农村剩余劳动力人口创业致富,为农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增收的奇迹。用自我研发的蔬菜品牌改变了农村贫困无收的现状。赢得了广大合作种植户的大力支持,公司每年带动增收农户10万多户,平均每户年增加收入8437.42元,有效利用10多万亩优良菜地。彭国华同志倾其一生,专注高端蔬菜,对种植户和客户的关心体现的淋漓尽致,他常说“种植户是吸收养分的根,公司是支撑事业的干,客户是给予生命力与活力的枝叶”。

  春天代表着希望,有机绿色蔬菜象征着活力与健康,春天农业集团已经融入了彭国华同志的艰苦奋斗的精神、诚实守信的经营原则。也继承了他敢于创新,奉献社会,回报农民的反哺精神。

  74.云南省祥云县龙之源蔬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单加文热爱种植,情系三农

  一、“豆米大王”,商海纵横

  单加文同志很早就从事农副产品行业,首先建起了祥云县宏富农副产品加工厂,然后在昆明呈贡经销蔬菜。通过近二十年的蔬菜营销,销售蔬菜几十万吨,品种达100余个,建立了直达北京、上海、杭州和昆明的营销网络和销售网点,并与100多个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供不应求,在省内外蔬菜行业具有较高声誉,被称为“豆米大王”。每年加工销售鲜蚕豆米3000多吨,加工蚕豆米用工量4万余个,带动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二、回乡投资,再创佳绩

  “金窝窝,银窝窝,不如自家的土窝窝”。外出经商的单加文始终牵挂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他一心想回家干一番自己的事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无公害绿色蔬菜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单加文商海打拼多年后认为只有建设自己的蔬菜基地,才能保障有高品质的蔬菜向市场销售,于是毅然回乡投资创建蔬菜基地。借助成熟的销售网点和营销网络,于2011年3月17日注册成立祥云县龙之源蔬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任法人代表和总经理。现有特色蔬菜核心示范基地1100亩,其中大棚蔬菜720亩,种植荚豆、甜豆、油麦菜、娃娃菜、上海青、意大利生菜、藜蒿、长寿仁、荷兰芹、红珊瑚、芦笋等特色蔬菜品种30多个,年生产蔬菜产品40000多吨。2014年10月又与宾川县宾居镇乌龙坝村委会签订了种植面积9000亩的鲜食蚕豆种植收购协议,每年向乌龙坝村委会蚕豆种植农户收购合格鲜蚕豆8000吨,以核心示范基地为中心,示范带动周边蔬菜种植户和蔬菜公司发展蔬菜种植万亩以上,实现种植业收入6500多万元,带动1000多户农民增收,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成为祥云蔬菜产业发展的明星企业。

  三、胆略兼备,富民兴业

  在单加文的带领下,公司成立以来,以“不断创新、共同发展、团队协作”为经营方针,以“安全、放心、健康、真诚、守信”为经营宗旨,以“高效、生态、标准”的现代农业经营理念,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出发点,采用先进的管理经验、种植技术及经营模式与当地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积极培育地方特色优质蔬菜产业。探索出了祥云县土地流转新途径,有效扩大农民再就业渠道,将分散生产种植的农户组织起来,整体进入市场参与竞争,一边直接向产地收购,一边与外地客商建立销售关系,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费用,腾出了利润空间,将利润空间让给了农户,同时也激发了农户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延长了农产品的产业链,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物流”的经营模式,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实现了企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互动双赢”的良好发展格局。

  公司成立多年来,得到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勉励单加文再创佳绩。2012年,公司核心基地被县科技局认定为“特色蔬菜开发科技示范园”。2012年4月,单加文被大理州人民政府评为“全州种粮大户”。2015年被州委、州政府授予“大理州第三届优秀高层次人才”荣誉称号。单加文领导有方,胆识过人,熟悉市场,精通高原特色蔬菜种植技术,善于捕捉机遇,大胆投资,引领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做到了建设一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引领万亩高原特色蔬菜经济圈,是我县不可多得的农村实用人才。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单加文身上体现了一名年轻总经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及爱岗敬业的精神,他热爱农业种植事业,情系“三农”,立足实际,着眼远景,追求加速设施农业建设的目标,积极带领农户一起致富,一起奔小康,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勤勤恳恳奉献着自己的年华,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广阔。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他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