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动态

加强党性修养 永葆党的先进性——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体会

日期: 2013-09-05 09:03 作者: 龚一飞 来源: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温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对于更好地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涵,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8月13日下午,按照市场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一安排,市场信息司第一、第二党小组集中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结合学习会上大家交流发言,我以三段问答的形式整理形成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学习体会:

  一、这本书是怎么形成的?

  刘少奇同志之所以要写这样一部党建论著,原因有多个方面。但综合政学各界考据分析,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解决当时大批新入党的党员入党动机不纯、思想观念落后等问题,以帮助他们真正在思想上入党。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为适应形势的变化和抗日战争的需要,党采取了大量发展党员的方针,大批爱国志士从全国各地涌向延安和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党员数量迅速增加。如1937年抗战爆发前夕,全国党员人数在4万左右,到1939年已上升到50万人,1940年则达到80万人,这三年也成为我党历史上党员人数增速最快的一个时期。因此,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成为党面临的极为重要的任务。针对抗战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党组织的状况,毛泽东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对党的建设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思考和研究。特别是1938年10月,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在政治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的命题。这在刘少奇思想上引起强烈共鸣,使他产生了在当时抗战新形势下写作论述“共产党员思想意识修养”这一重大课题的想法,并随即付诸实施。之后,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党内生活的观察和总结,并经在河南省渑池县和确山县竹沟镇工作期间的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初稿(演讲稿)。

  1939年7月8日和12日,刘少奇应马列学院院长张闻天的邀请,分别在延安蓝家坪马列学院窑洞外的广场上和中央党校礼堂内,向全体师生演讲了自己多年来对党的建设和党员修养问题的思考,受到了热烈欢迎。毛泽东在阅读刘少奇的讲稿后,欣然提笔批示:这篇文章写的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应当快登。于是,这篇讲稿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为题,于1939年8月20日至9月20日,在《解放》周刊第81期至84期公开连载发表。同年11月7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以单行本的形式正式印发,成为党员党性教育的必读书籍。此后,刘少奇于1949年和1962年又对《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进行了两次修改。目前我们看到的版本,大多是1962年的修订版。

  二、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全文4万3千多字,共包括“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做马克思和列宁的好学生”、“共产党员的修养和群众的革命实践”等九个方面内容。从脉络看,前三个方面主要是讲了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修养的标准、如何修养三个大的问题;后六个方面主要是讲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共产党员的责任、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错误思想的表现形式、错误思想的来源和对待错误思想的态度等六个具体问题。《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自出版以来,一版再版,历时几十年经久不衰,先后被印成蒙、维、朝等13种民族文字和俄、英、日等多种外文,总印数以千万计,影响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1998年,在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人民出版社又第34次印刷了这部著作,发行量近500万册。那么,到底是什么让这本书具备如此“魔力”?个人理解,有三个原因:

  一是理论价值巨大。《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创造性地建立了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系统理论,填补了马列主义建党学说的空白,在中国共产党思想史上第一次完整地提出并且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与党性修养融为一体的历史必然性。这是刘少奇对毛泽东党建思想杰出的理论贡献。正如1962年刘少奇在该书的第二次修订期间所说:“在党的建设问题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着重是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很少从每个党员应该怎样加强自身的思想意识修养、理论修养和党性锻炼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以有效地贯彻执行这些路线、方针、政策的角度,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我们党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一贯重视制定各个时期的正确路线、方针,同时又重视这方面的问题,《修养》就是根据多年对党内生活的观察,在这方面作了一些总结。”

  二是与(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相结合与再升华。一方面,刘少奇在书中大量引用中国历史上“先贤”和“名士”的至理名言,用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表达出来,形成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党性修养理论。如在谈到修养的过程时,他引用了孔子的话:“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以此说明党员的修养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天生的”;在针对一些党员把马克思、列宁看成是“高不可攀”的神秘人物时,他指出“人皆可以为尧舜”,等等。另一方面,刘少奇对传统文化的吸收所持的又是一种自觉扬弃的态度。正如他在书中所说:“古代许多人的所谓修养,大都是唯心的、形式的、抽象的、脱离社会实践的东西。……我们不能这样去修养。我们是革命的唯物主义者,我们的修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也正是这种去伪存真、批判吸收的态度,使得中国传统文化中闪光的思想精华与共产党员的修养有机结合起来,是我党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高度提炼和理论升华。

  三是刘少奇本人的“言行合一”。刘少奇同志的党性修养,不仅体现在他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一党建理论巨著的创设者,更在于他本人也是党性修养的践行者,不仅是践之以行,甚至是生死以之。如在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刘少奇在总结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提出了两个“三七开”的观点:一是成绩缺点三七开,七分成绩,三分缺点和错误;二是困难原因三七开,“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充分反应了他对真理的坚持和对党的事业的负责。1966年文革开始后,刘少奇成为被打倒的首要对象,期间倍受迫害,直至1969年含冤去世。至此,他用生命诠释了他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写到的这段话:“他理直气壮,永远不怕真理,勇敢地拥护真理,把真理告诉别人,为真理而战斗。……甚至因此而要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也能够逆潮流而拥护真理,绝不随波逐流。”1980年5月7日,邓小平在代表中央为刘少奇所致的悼词中说:“刘少奇同志言行一致。他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对广大党员提出的党性锻炼的要求,自己都以身作则地实践了。”我想,正是刘少奇的“言行合一”,才赋予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更强大的生命力和传播力,这也是它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三、这本书对于新时期加强党员的修养有何启示?

  江泽民同志曾说:“我们党的一大长处和优势,就是把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同坚持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有机结合起来,讲求共产党员个人的思想品德修养。刘少奇同志写了一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是专门讲这个问题的。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和干部要讲个人修养,党执政了,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党员和干部同样要讲个人的修养。这个问题,我认为现在大有重申和强调的必要。”而在现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理论价值和启示意义也将愈发重要。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个人以为,这一党建巨著对于新时期“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启示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首先,要坚持党员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的根本原则。刘少奇提出,党员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是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他这样解释到党的利益和党员个人利益的关系:“无产阶级解放的利益,人类解放的利益,共产主义的利益,社会发展的利益,就是共产党的利益。党员个人的利益服从党的利益,也就是服从阶级解放和民族解放的、共产主义的、社会发展的利益。”当然,这并不是要抹煞党员的个人利益。他同样说到:“党在一切可能条件下还要帮助党员根据党的利益的要求,去发展他的个性和特长,给他以适当的工作和条件,以至加以奖励等。”映射到实际工作,个人理解有两方面含义。一方面,在工作方法上,党员要始终保持默默无闻、低调务实的态度和作风,对组织安排的任务勇于承担、全力完成;另一方面,在工作思路上,特别是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党员要充分发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特点和精神,促进事业发展,同时要积极利用好组织创造的学习培训等机会,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其次,要系统加强党员的修养。刘少奇认为,党员要进行多方面的修养。概括起来有六点:一是加强理论修养。刘少奇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是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武器,特别是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武器。”这是党员修养的根本。二是加强思想意识修养。刘少奇说:“共产党员在思想意识上进行修养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党员和干部。”这也可以理解为加强政治修养,是党员修养的核心。三是加强道德修养。刘少奇说:“共产党员应该具有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这是党员修养的基础。四是加强作风修养。个人理解,现阶段就是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是党员修养的关键。五是加强组织纪律修养。核心是以无产阶级的态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正确处理党内斗争的能力。这是党员修养的保证。此外,还包括专业知识等方面的修养,这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必然要求。

  最后,要践行群众路线。刘少奇反对党内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脱节的现象,倡导共产党员的修养与群众革命实践的统一,并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阐述,如“我们要虚心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且运用到自己的实践中去”,“我们要虚心地倾听同志们和群众的意见和批评,仔细地研究生活中、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细心地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方法,和其他唯心主义的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的修养方法,是完全不同的。”个人理解,这也与我们目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是一致的。映射到实际工作,就是要利用好“接地气”支部工作法这一载体,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并把这些诉求带回案头加以研究解决,帮助亿万农民尽早实现“春天种啥对,秋天卖啥贵,买啥生产资料最实惠”的梦想。实际上,去年司里组织开展的“深入批发市场体验菜贩辛劳”主题党日活动就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最好最直接的践行和诠释。

  概而言之,刘少奇同志对共产党员的角色定位是具有理想信念的政治主体和行为主体,其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内核是就是共产主义理想。而实现共产主义,也正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最后,让我们重温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关于“共产党员基本责任”的一段精辟论述:“我们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是什么呢?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对于各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经过各国共产党和各国人民自己的手,去改造自己的国家,从而一步一步地把世界改造成为共产主义的世界。共产主义世界好不好呢?大家知道,那是很好的。……那种社会,当然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最美丽的、最进步的社会。谁个能够说这样的社会不好呢?那么,这样好的共产主义社会是否能够实现呢?我们说,是能够实现的,是必然实现的。关于这一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已经作了无可怀疑的科学的说明。”(作者系市场信息司菜篮子办公室龚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