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年农业市场信息工作亮点推介 > 流通促进

江西:形式多样 内容丰富 市场营销力促农产品走出去

日期: 2015-03-11 09:20 作者: 来源:江西省农业厅 【字体: 打印本页

  江西是农业大省,生态绿色农产品资源丰富,主要农产品产量排名全国前排方阵。近年来,在农业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转变思路,由过去单一的境内促销转变为境内外促销并重,瞄准江西农产品的特色、优势,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搭平台、拓市场,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相关统计,2014年1-11月份,江西农产品出口总额8.9亿美元,同比增长2.72%。其中茶叶出口5277万美元,增长11.12%;生猪出口1亿美元,同比增长10.67%。

  一、强化会展促销,推动我省农产品对外贸易

  (一)组织农业企业参加海外展会,开拓国际市场。

  我厅组织了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江西林恩茶叶公司、万年贡米集团公司等13家农业企业分别参加了韩国、泰国、澳大利亚、波兰等国外知名农产品展。通过海外参展,广雅食品与韩国等地客商签订了三份共300万美元的产品销售合同;九江鸿立进一步加深了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关系,成为了澳最大的巧克力生产公司Davies第二大生姜供应商;林恩实业公司现场销售了2万美元的茶叶。同时,参展企业认为通过参加国际展会,还学习了先进的营销和农产品包装等方面的知识,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在今年的展会组织过程中,我厅尽量压缩随团行政人员,尽可能多的组织企业人员走出去,把有限的工作经费全部用于企业参展,收到企业好评。

  (二)通过东盟展会平台,帮助我省柑橘开拓市场。

  赣南脐橙、南丰蜜桔等柑橘类水果是我省特色农产品,近年来得到大力发展,产量一直上扬。为做到丰产丰收,我省在立足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深耕国际市场,力促柑橘类水果走出去,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厅组织赣南脐橙、南丰蜜桔、新余蜜桔等10多家果品生产企业参加了中国东盟优质水果推介会。该活动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广邀东盟国家客商到会洽谈、采购,效果颇佳。我省特色水果得到了采购商和观展群众的好评,与泰国、柬埔寨等国家的客商达成了一批销售意向。兴国将军果业通过推介活动与中发(迪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300万美元的果品销售合同。同时,我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了广西凭祥水果推介会活动,进一步提升我省水果在东盟市场知名度,推进了新余蜜桔进入越南市场。据统计,2014年1—11月,我省柑橘类水果出口1.1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倍多。

  二、借助国际交流,帮助江西名优农产品开拓境外市场

  (一)通过农业外事活动促销江西名优农产品。

  今年,我厅分别与日本冈山县农林水产部、日本岐阜县花卉协会、韩国全罗南道农业技术院开展了友好交流,接待了南亚高级外交官访华团、以色列企业代表团,举办了亚洲生态能源培训班,各类外事交往频繁,为宣传促销江西名优农产品提供了良好平台。为此,我厅特别制作了1000本精美的农产品宣传画册,用于各类农业外事活动,把外事活动做成了农产品促销活动。

  (二)通过中国江西省·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商务日活动促销江西名优农产品。

  今年11月3日,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政务人员和企业家共70人在我省南昌举办了商务日活动。我厅紧抓良机,组织了正邦集团、煌上煌集团、兴国将军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绿园果业有限公司等15家农业企业到会与俄罗斯企业家对接,并在现场举办了赣南脐橙、南丰蜜桔、新余蜜桔、井岗蜜柚、江西绿茶展示宣传和品鉴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巴国客人加深了对我省农产品的印象,给予了赞誉。活动结束不久,巴国企业就与江西绿园果业有限公司达成了南丰蜜桔销售协议。

  三、提供市场服务,为我省农产品对外贸易提供支撑

  (一)强化政策服务,为柑橘类水果走出去奠定基础。

  我省农业、商检、海关通力合作,服务果农,促进了柑橘类水果出口贸易。一是促使赣南脐橙产地通关。经过不懈努力,2014年11月18日,赣南脐橙出口全直通暨定南口岸作业区正式启动,预计将直接节省赣南脐橙出口成本1000多万元。二是增加南丰蜜桔出口备案基地。我省积极组织蜜桔出口企业人员做好GAP认证培训工作,推行按GAP要求进行生产,做到近60个蜜桔生产基地得到商检出口备案。三是推动新余蜜桔自营出口。经过不断培育,江西珊娜果业完成了自营出口手续的办理,新余蜜桔即将实现自营出口新突破。

  (二)强化信息技术支持,为企业出口提供帮助。

  我省建立了渔业企业沙龙,为水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信息支持和实行“一对一”帮扶。一是组织各类学习交流。我省组织省内鳗鱼加工出口企业和主要养殖基地负责人学习交流了农业部水野办和国家濒危物种管理办印发的《欧鳗进出口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文件精神,分享了应对措施,稳定了鳗鱼出口业绩。二是开展技术指导。我厅积极帮助水产品出口企业开展对外注册,目前全省对美国成功注册的有13家,对欧盟成功注册的有13家,对俄罗斯成功注册的有14家,对韩国成功注册的有6家,居中部省份之首。

  2015年,我处将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在农产品营销工作中树立市场化理念,大力调度企业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境外农产品促销力度,为江西农产品对外贸易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参加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韩国全罗南道、澳大利亚等地举办的展会,巩固贸易合作成果;二是参加米兰世博会,举办江西农产品贸易促进活动,提升市场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