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年农业市场信息工作亮点推介 > 流通促进

山东: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日期: 2015-03-11 09:10 作者: 来源:山东省农业厅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山东省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农产品品牌覆盖率和品牌价值不断提高,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较大成绩。截止2013年底,全省“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到6100个,“三品”原料产地面积2752万亩,总产量达到3210万吨,产品认证数量和基地面积均居全国前列。在农业部组织开展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网络投票评选中,先后有烟台苹果、威海刺参、金乡大蒜等33个品牌荣获该荣誉称号,入选数量位于全国前列。应当说,山东省农产品市场能够形成省内、省外和国外市场各占三分之一的格局、农产品出口能够实现连续14年领跑全国,与品牌优势地位是密不可分的。

  二、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立足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各地都立足区域特色和优势产业,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品牌认证管理工作,挖掘传统品牌资源的潜力,培育区域特色品牌,烟台苹果、莱芜三辣、章丘大葱、胶州大白菜等众多传统品牌支撑起一大批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同时,如章丘鲍芹、马家沟芹菜等一批新兴区域特色品牌,在带动区域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壮大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流通品牌。在推进产业化经营的过程中,积极引导企业创建自有品牌,支持龙头企业申报和推介驰名商标、名牌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经营主体培育发展壮大。近年来,涌现了“张裕”、“鲁花”、“金锣”等上百个知名企业品牌。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也已经成为品牌建设生力军,涌现了寿光“绿源”、莱芜“明利蔬菜”,日照“贡青”等众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另外,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奠定品牌发展的产业基础。目前,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发展到达到6330个,专业镇280个,已认定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70个、省级40个。

  (三)搭建宣传推介平台,努力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我省每年都组织举办和参加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型农业展,包括寿光蔬菜博览会、全省名优农产品精品展、全国农交会、全省农交会等。2013年,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就组织农产品交易会、推介会、产销对接活动60余场次,参加企业和单位19000多家,参加人数1000多万人次,贸易成效额800多亿元,有力地提升了山东农产品品牌形象,提高了山东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四)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全省农产品品牌建设。近几年,各市在发展农产品品牌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工作,对指导全省其它市地发挥了榜样力量。如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地品牌建设工作,该市2013年出台了《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提升沂蒙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水平扩大“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的意见》,市财政设立了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专项资金,用于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补助、生产基地创建奖励、品牌创建奖补。济南市制定出台了《现代农业特色品牌基地建设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设立专项资金,2012年评选认定出30个济南市名牌农产品和10个济南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塑造出章丘鲍芹等一批特色突出、效益明显的品牌农产品,使农产品价格得到溢价。

  三、问题与对策

  从我省实际情况看,目前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上还普遍存在认识还不到位,忽视了农产品品牌文化内涵的研究挖掘;

  品牌建设主体实力不足,“群山多、高峰少”,射带动能力不强;品牌形象趋同,缺乏个性特征、文化底蕴;全省扶持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缺乏强有力的推进手段等诸多问题。

  目前,我们正借鉴借鉴江苏、云南、湖北等省份的经验做法,结合我省实际,着手拟定《关于加快我省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力争到2020年,建立完善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新格局,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品牌大省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