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年农业市场信息工作亮点推介 > 监测统计

河南:风雨三十年 辛勤结硕果——记河南省基点调查员事迹点滴

日期: 2015-03-11 10:04 作者: 来源:河南省农业厅 【字体: 打印本页

  河南省的农业基点调查工作开始于1979年,在农业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省的调查队伍不断健全,制度程序不断规范,监测领域不断拓展,调查方法不断创新,分析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发布与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在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和减少市场波动方面,为各级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信息支持,为农业生产经营和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信息服务。河南省的农业基点调查工作多次荣获农业部、省统计局的表彰,受到了农业部、厅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30个基点县调查员和400多名村级调查员辛勤的努力。他们扎根基层,献身基点调查事业,默默无闻,不为名利,克服重重困难做好工作,他们的事迹令我们感动,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现将他们的事迹和做法摘录点滴,供学习和借鉴。

  一、保持队伍的稳定性,打好基点调查工作的基础

  我省现有30个农业基点统计调查县,20个物价调查县,24个成本调查县,14个生产者价格采集基点县,共有797个基点村,7100个样本户,230个物价信息采集点;全省从事基点调查人员达400多人。我省信息采集点直接延伸到村、户、田间地块,建立起了以省为中心、县为纽带、乡镇为支点、村户为基础的农业信息采集网络。

  基点调查和信息采集不同于一般性的行政工作,带有很强的业务性和技术性,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要保证基点调查和信息采集工作质量,必须保持基点调查队伍的长期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因此,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不论是机构改革、人员轮换,还是对调查点进行调整,我省基层调查队伍都保持相对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目前全省从事基点调查工作10年以上的县级调查员有20人,工作20年以上的有7人,工作30年以上的有3人。长期以来,不少基层调查员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基点调查工作的热爱,敬业奉献,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和青春都付托于基点调查工作之中,并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汤阴县调查员郝继高从1979农业部基点调查制度建立之初一直从事该项工作,退休后仍然返聘继续工作;固始县调查员周书荣从事基点调查工作已有31年,他担任固始县农业局副局长后仍然亲自从事调查工作。他说:“基点调查工作使我充分感受到了人生价值”;禹州市调查员崔增义从参加工作开始就从事基点调查工作,到现在两鬓已有白发仍然坚持在工作一线;睢县农业局李爱霞从事基点调查工作10多年来,认真细心,报表数据从没出现过错误…...他们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尤其是村级调查员,工作条件艰苦,每年的误工补助只有几百元,但是他们依然踏踏实实地做好调查工作,令人感动。

  基点调查工作苦、经费少,遇到工作变动,新手不愿意接,但干的时间长了,被全国基点调查系统浓浓的大家庭的亲情所吸引,与基层调查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又舍不得放下这块工作。在我省30个基点县中,往往出现工作随人走的现象,调查员调动到哪个科室,工作就到那个科室。罗山县农业局杨皓、方城县农业局牛伟、永城市李素梅从事基点调查工作20多年来,一直是人到哪里,工作就带到哪里。他们说,基点调查工作就像是他们的老朋友,舍不得放下。

  二、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做好基点调查工作

  基点调查工作的性质决定了调查人员必须熟悉农业农村生产情况,深入田间地头,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条件非常艰苦。固始县周书荣1984年接手基点调查工作,这一年,他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全县15个基点村,最远的离县城达50多公里(当时不通电话也不通公交)。有几个新设的基点村,他一住就是几天,有时遇到下雨,乡下路途泥泞,他只有肩扛自行车走好几里。最艰难的一次是有一年正月初八,有紧急调查任务,可当时固始县正下大雪,他就乘三轮车到基点村路口,然后再步行到基点村调查。当天快黑赶到最后一个村时,他满身泥雪,脸冻紫了,脚冻得失去了知觉,但他毅然坚持完成调查任务,村里调查员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在他的带领下,固始县的基点调查工作当年就获得了部级和省级先进。

  调查工作能否完成的好,能否反映农业生产的真实情况,关键是在村级调查员。但是他们都是农民,要生产要生活,没收入肯定不行。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和外出务工的兴起,村级调查员误工补助已显得杯水车薪,但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基层调查员想尽一切办法,以真情换真心,竭尽全力做好工作。他们与基点村建立联络感情,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汤阴县调查员郝继高到一个基点村调研,了解到该村电费为0.54元/度,而电力部门规定0.45元/度,通过调查,原因是村里把各项名目的费用加到电价里,加重了农民负担,他及时反映到有关部门后得到了解决;郸城县调查员徐其领经常到基点村调查员家中拉家长,传授农业技术,帮助基点村引来小麦良种,提高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封丘县调查员翟国珍帮助当地农民合作社购买农机,享受到了农机补贴;临颍县调查员田颍北更是把基层调查员当亲戚,村里调查员进城办事,他那里就是落脚点……。在他们的感召下,村级调查员更是不遗余力地做好工作。如禹州市夏寺村调查员高宗恩有一次搭乘三轮车到市里报送秋粮调查报表,路上遭遇车祸,腿部骨折当时就昏迷过去,在医院醒来的第一句话就问报表的事;固始县汤岗村调查员袁泽华,为了不影响调查,多次拒绝外出打工,只在附近的乡镇做工,不影响调查工作;方城县村级调查员路道中已60多岁,但他仍坚持在调查的第一线……他们说:“这些年来国家对‘三农’日益重视,制定了多项强农惠农政策,我们的调查能反应农村的真实情况,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就继续干下去。”

  三、通过辛勤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

  有付出就有回报。30多年的风风雨雨,基点调查工作对基层农业部门锻炼了、提高了一批领导干部。据统计,我省30个基点县调查员中有27位是科(室、站)负责人,有25个基点县获得过农业部的表彰。工作中,他们拓展调查范围,以点带面,撰写了多篇卓有成效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如汤阴县郝继高通过对本县棉花生产的调研,撰写了《警惕!棉花生产再次滑坡》由中办、国办将“发展棉花生产的意见和建议”摘报中央、国务院领导参阅;禹州市创建了基点报表上报数据库平台,村户历年的数据都积累到了数据库中,便于查询,成为全省基点县学习的典范。滑县农业局调查员高丁石具有农技推广研究员职称,利用多年的基点调查工作实践经验,著有《农作物优良品种繁育使用技术》等农业科技推广丛书;孟州市周萍所撰写的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经常被当地新闻媒体采用……。另外,汤阴县、固始县主持上报的“河南省农产品价格研究”、“抽样推断理论在农业中的应用研究”课题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奖。

  成绩代表着过去。未来“三农”的前景将更加美好,在全力建设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相信基点调查工作的发展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