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年农业市场信息工作亮点推介 > 运行调控

湖南:推进棉花新政 保护农民利益

日期: 2015-03-11 15:14 作者: 来源:湖南省农业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一、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新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出台后,我省要求省市县三级农业部门积极利用农业信息网同时开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宣传。省级对棉花主产县的宣传工作做出专题部署,农业部门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加工企业和棉农合作社负责人、植棉大户进行重点宣讲。全省15个主产县农业部门共累计派出2700多人次,进村入户上门宣传,共发放宣传单5万多册。通过广泛宣传,棉花新政家喻户晓。

  二、专题调研,加强监测预警

  年初,我省加强对棉花生产形势的调研和产销形势研判,组织棉花主产区农业部门和相关专家召开全省棉花生产形势座谈会,对我省实行目标价格后的棉花产销形势进行分析和研判。3月初,组织专家到15个主产县进行了专题调研,研判我省棉花生产形势,提出我省棉花产销措施。4月中旬,为了全面落实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国家刚公布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我省立即组织专家到安乡、华容等6个主产县进行调研,召开了由省发改委、省财政局、省农发行、省棉科所和委直业务处室等单位参加的棉花目标价格试点工作座谈会,完成了《湖南省关于棉花目标价格政策的反映和建议》调研报告,提出了湖南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为各级领导平稳推行新政提供科学的信息支撑。该调研报告得到了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张合成司长和省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6月,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张合成司长对我省棉花目标价格试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我省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农业部在我省召开了棉花目标价格试点工作座谈会。棉花上市后,我省加强棉花生产和市场形势监测预警,紧密监测棉花市场运行情况,15个主产县每周定时上报棉花监测信息。10月初,我省调度了5个棉花主产县的产销形势,12月底,调度了常德、益阳、岳阳3个棉花主产市的棉花产销形势,并及时向农业部和省政府报送我省棉花产销形势。

  三、平稳推进,改革成效初显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各地政府依据省级建议,按照“农民自愿、稳基调散、因地制宜、订单生产”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调整种植结构,调减棉花种植面积。当前,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在我省得到平稳推进,有效地避免棉花市场异常波动,切实保护了农民利益。新政实施一年来,今年全省棉花种植面积为220.73万亩,种植面积基本符合市场需求,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棉花单产普遍提高,全省籽棉平均单产为216.5公斤/亩,比去年增加4.78%。棉花质量显著好于去年,棉花平均等级比2013年高1-2等级。当前,我省棉花市场价格波动不大,籽棉均价维持在每公斤6元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现象,较好地保护了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