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秋收一线看秋粮 > 秋收气象

江西省降水较明显注意适时冬种

日期: 2013-11-13 12:01 作者: 来源:中国兴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江西省晚稻处收割扫尾阶段,收获进度快于去年;油菜为播种~五真叶期,播种进度略慢于去年。

  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11月11日,全省秋粮收获面积3307.7万亩,约占总面积的98%;晚稻已收2334.9万亩,约占总面积的97%,较上一年同期增15.6万亩。全省秋冬种面积1815.4万亩,约占计划面积的97%;其中油菜播种面积为810.3万亩,进度为95%,较上一年同期减4.1万亩。

  预计11月13日全省降水仍较明显,对秋粮收获扫尾有不利影响,但能增加水资源,有利秋冬种作物苗期生长;14日全省阴天多云,对油菜播种及移栽、秋粮收获较有利。

  农业生产建议

  1、油菜种植区雨后抓紧播种,确保完成冬种任务;前期因旱无法移栽的油菜田块雨后抓紧时间移栽;已移栽活棵的进行查苗补苗,确保栽培密度。秋冬种作物种植区加强田间管理,雨后开好三沟。

  2、二晚利用14日以后的无雨时段抓紧完成收获扫尾工作;柑橘适时采摘。

  3、近几天气温较低,幼禽幼畜圈舍做好干燥保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