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秋收一线看秋粮 > 秋收气象

台风“海燕”对海南省农业影响评估

日期: 2013-11-13 12:01 作者: 来源:中国兴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给海南省带来了明显的风雨天气,对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的冬季瓜菜、南繁育种、热带果林和设施农业造成严重影响。

  (一)不利于冬季瓜菜整地播种和苗期生长

  此次台风过程对海南省冬季瓜菜播种、育苗和移栽期造成非常不利影响,使整地播种受阻、低洼地育苗床受淹和移栽秧苗受害,延迟播种和毁苗补育(移)将会延误农时,影响瓜菜上市时间和全季总产及产值。

  (二)严重影响南繁育种

  当前,南繁育种种子纯度鉴定、蔬菜育种加代和两系杂交水稻不育系繁殖正处于播种期和苗期,强风暴雨致使程度不同的损苗,轻者需要补苗,重者需重新耕种,而两系杂交水稻不育系繁殖由于耕种季节要求严格,一旦受损基本无法复耕,对下一年度全国不育系供种造成不可弥补的影响。

  (三)强风造成果、林严重受损

  当前,海南省南部和西部“三月红”荔枝和芒果处于花芽分化期,大部分春夏蕉进入孕蕾期,强风折断结果母枝或使叶片受损,影响树体生理机能,生殖生长状况变差,将严重影响成花、坐果和当季产量。强风造成南部、西部和中部山区橡胶树叶片受损、树枝折断甚至树体倾倒,不利于橡胶乳胶合成和排胶,部分胶树会提前停割。

  (四)南部设施农业受损严重

  大部分温室和大棚等农业设施一般均按抗风12级设计建造,本次台风12级以上风区面较大,温室、大棚受损严重,轻者表面全部吹落,重者整体倾倒,内部种植的作物抗风力较差,基本报废绝收。

  总体来说,本次台风带来的风力大、降水强,且正好发生于海南省冬半年农业黄金季节的始期,全省总体灾害程度为严重,其中南部灾害程度达特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