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秋收一线看秋粮 > 媒体报道

规模经营探路径示范园区作引领——黑龙江、吉林秋粮生产采访记(二)

日期: 2013-10-11 14:17 作者: 简承渊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是土地规模经营的重要路径。记者了解到,黑龙江和吉林两省都把土地规模经营和示范园区作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多元增收的重要举措,尤其对今年粮食大面积增产,可谓功不可没。

  创新形式,探索粮食增产的新路径

  黑龙江省双城市周家镇农民刘彩华站在自己5层办公楼顶的平台上,望着看不到头的上万亩玉米地,内心满是自豪:“今年收成要超过往年。5年内,我准备流转50万亩土地。”刘彩华是双城市2012年的玉米高产大王、科技示范种植大户、全国粮食生产大户,她创办的东跃现代农业农机合作社流转了双城市农业示范园区土地5万亩。

  双城市农业局局长李光贤介绍,刘彩华通过“以粮抵租”方式,每亩土地向农民支付850斤玉米,其余为合作社收入。“今年双城提出‘突出一点,打造五线’的规划布局,完善提高50万亩示范区,做到乡乡都有示范点,村村都有示范田,以园区为载体扩散技术、普及模式、提高产能、增加效益。”

  在肇东市,记者了解到,全市已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7683个,流转土地183.14万亩。“这些组织实现种苗提供、肥料供应、技术规程、产品品质四统一,他们在土地上精耕细作,为粮食增产创造了条件。”肇东市农业局副局长尹才对记者说。

  在吉林省榆树市,农民合作社有2826家,家庭农场达到2172家,全市规模经营面积231万亩。“合作社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现代管理方式,解决了农业发展中缺资金、缺技术、缺场地的瓶颈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确保粮食增产。”榆树市农业局副局长邵建廷说。

  打造精品,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这是我们研发的抗倒伏玉米品种‘平安169’,它的根系非常发达,能够牢牢地深入地里,保证大风刮不倒。”吉林省平安种业技术员王瑞林在榆树市的农业科技示范园里边走边向记者介绍,“从9月19日到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人到园区参观学习。”在这里,平安种业推进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开展了促粮食亩产吨粮攻关项目。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像这样的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在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粮食主产县市区普遍存在。

  记者观察到,在园区内容建设上,建设方都是把现代农业发展的高新技术集中应用于示范园区,进行综合组装配套实施,达到布局区域化、农业标准化、耕作机械化、技术规范化、经营集约化。比如在优选良种、秋季深松整地、坐水播种、配方施肥、化学除草、赤眼蜂防治玉米螟和农田灭鼠、机械收获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进行组装配套,通过农机与农艺技术相结合,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另外,园区把“集约土地、规模经营”作为破解土地分散经营难题的突破口,引进外部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田大户参与园区建设和动员科技民营企业建园区等形式,以生产园区化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发展粮食生产。

  “现在政策不是让发展新型经营组织吗,我理解就是要解决农民‘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方式,把如何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作为推进粮食标准化生产的突破口,从再造农村微观经营组织入手,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加速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作为提高粮食增产和发展的新路径。”黑龙江省农委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王春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