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秋收一线看秋粮 > 工作部署

我国超级稻第四期攻关计划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日期: 2013-09-29 18:0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013年9月28日,农业部组织国内著名水稻研究专家,对地处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乡牛形村的第四期超级杂交稻苗头组合“Y两优900”101.2亩高产攻关片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以谢华安院士任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在考察百亩攻关现场的基础上,对示范单位推荐的1个田块、抽签确定的2个田块进行了测产,经烘干除杂后,按标准含水量13.5%折算,分别折合亩产1045.9公斤、937.6公斤、980.7公斤,按算术平均百亩片平均亩产988.1公斤,创造了全国水稻百亩连片高产记录。

  “Y两优900”是在袁隆平院士提出的新型高秆超级杂交稻研究技术路线指导下,由袁隆平院士创新团队成员培育的第四期超级杂交稻苗头组合。据调查,该组合具有高冠层、矮穗层、特大穗、高生物学产量、杆粗、茎秆坚韧等特点,有效协调了穗大与穗数、杆粗与穗数等几对难以平衡的生理矛盾,有力证实了新型高杆培育第四期超级杂交稻技术思路的可行性,为全面实现第四期亩产1000公斤目标做出很好的理论和实践探索。

  2013年4月,农业部启动中国超级稻第四期亩产1000公斤的攻关计划。之后,农业部集中全国优势力量,由袁隆平院士牵头,组建了“7+1”的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创新团队(7个科研单位加1个企业),坚持“良种、良法、良田、良态”四良配套相结合攻关策略,遵循新型高杆超级杂交稻培育的科学思想与技术路线,持续开展高产攻关。“Y两优900”在隆回县百亩片亩产达到988.1公斤,不仅从实践上证实了超级杂交稻第四期攻关技术路线的可行性,而且极大地鼓舞了创新团队如期实现第四期亩产1000公斤的信心。

  据悉,农业部于1996年立项启动“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组织包括袁隆平院士、谢华安院士、陈温福院士等在内的全国20多个科研团队,历经16年的联合协作攻关,在中国超级稻育种理论、育种材料创制和新品种选育与推广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投入超级稻研究与推广经费3.4亿元,育成通过农业部认定的超级稻品种108个,并分别于2000年、2005年和2011年实现了百亩连片单产700公斤、800公斤和900公斤的前三期目标。据统计,2012年,全国超级稻推广面积达1.21亿亩,亩增产60公斤以上。“十一五”以来超级稻累计推广面积达到64384万亩,占同期水稻种植面积的21%,累计增产稻谷415亿公斤,为我国水稻生产实现“九连增”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国超级稻的快速发展,也是我国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典范。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以来,农业部着力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在推进产学研推紧密结合、农科企政有机衔接方面不断创新,出台了促进企业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依托29家涉农企业建设29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广东恒兴集团等企业和科教单位建立南海现代海洋渔业重大科技创新基地,依托河北廊坊金丰农科园建立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服务平台和国家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展示中心,以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生态资源保护与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