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秋收一线看秋粮 > 工作部署

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对今年秋粮收购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

日期: 2013-09-27 13:30 作者: 来源:国家粮食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3年9月25日至26日,国家粮食局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会前,任正晓局长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秋粮收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卢景波副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研究分析了今年秋粮产需、收购形势和价格走势,对秋粮收购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

  会议认为,在中央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力推动下,今年我国秋粮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中晚稻、玉米等主要品种播种面积有所增加,总体长势良好,有望再获丰收,预计收购量将有所增加。从目前粮食市场价格情况看,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很大,部分主产区面临较大的收储压力。

  会议对做好秋粮收购工作提出以下措施:一是正确分析和把握今年秋粮生产和市场形势,高度重视粮食收购工作,及早动手,统筹安排,全力以赴把秋粮收购各项工作组织好、落实好。二是多措并举,扩大收储能力。要加快危仓老库的维修改造和简易仓棚的建设,抓紧做好腾仓并库、促销压库和跨省移库等工作,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主销区要积极组织企业到产区采购粮食,充实储备和库存,缓解主产区的收储压力。三是指导和督促有关粮食企业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的收购守则,坚决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要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启动托市收购,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售粮,切实做到敞开收购,应收尽收,让种粮农民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四是搞好优质服务。要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采取预约收购等方式,组织农民有序售粮。粮食企业要坚持早开门,晚收秤,减少农民排队等候时间,让售粮农民卖“舒心粮”。五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和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搞活粮食流通,促进农民增收。六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质价政策、限收拒收、“打白条”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确保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七是切实加强对收购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及时研究解决收购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各省(区、市)粮食局负责同志,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