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秋收一线看秋粮 > 工作部署

农业部部署高质量做好“三秋”机械化生产
2900万台(套)农机投入“三秋”生产

日期: 2013-09-11 16: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当前,大规模的秋收、秋种、秋整地机械化生产即将全面展开。9月9日,农业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3年“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做好今年“三秋”机械化生产,力争全国投入“三秋”生产的各类农机具达到2900万台(套);力争玉米机收水平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45%;水稻机收水平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74%;小麦机播水平稳定在86%以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油菜机播面积要比上年有明显增加,深松整地和秸秆还田技术推广取得新进展。

  农业部从五个方面对今年“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是加快今年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进度,重点向玉米收获机、水稻收割机、深松机、大中型拖拉机及粮食烘干机等重点机具倾斜,督促农机企业、经销商抓紧做好新机具的交机、安装、调试等工作,尽快在“三秋”生产中发挥作用。

  二是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对农机手开展以机具操作规程、作业质量标准为重点的现场培训,指导农机手对作业机具普遍进行一次检查、维修和保养,保证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秋季作业。

  三是精心组织秋季农机跨区作业,及时为机手和农户提供作业市场信息服务,促进机具合理流动。要针对今年部分地区玉米晚熟晚收、小麦秋种农时紧张的实际,科学调配机具加快作业进度,努力做到秋粮成熟一亩、收获一亩,土地腾茬一亩、播种一亩。在组织好水稻、玉米跨区机收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秋季农机跨区作业向机播、深松整地等领域拓展,引导开展订单作业、代耕代收、“一条龙服务”,提高跨区作业的组织化程度。

  四是充分发挥农机在科技防灾抗灾中的作用,大力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机械深松、镇压保墒、高效施药等防灾抗灾、稳产增产农机化技术,不断提高“三秋”农业机械化生产的科技水平。针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影响,因时因地落实好防灾减灾技术措施,特别要抓好东北的玉米、水稻和南方的中晚稻机收工作,组织调配农机抢农时、抗灾害、夺丰收。

  五是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农机手安全教育,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和违章载人等违法行为,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为“三秋”机械化生产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