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秋收一线看秋粮 > 工作部署

近500万台农机投入农业科技抗灾攻坚战

日期: 2013-08-21 17:0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北方部分地区出现较大汛情,台风和热带风暴相继登陆沿海地区,给秋粮和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面对严峻灾情,各地农机化部门主动应对,加强机具调度,切实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打好农业科技抗灾攻坚战。截至目前,各有关省份出动农机人员996.8万人次,投入机具490.4万台(套),完成抗旱排涝6612.5万亩。

  提高农业抗灾救灾效率,农机装备是保障。在防汛抗旱的关键时期,各地按照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机抗旱排涝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将第二批购机补贴资金向受灾地区倾斜,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购买抗旱排涝机具,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把补贴资金落实到位、机具购买落实到位,努力提高农业抗灾救灾装备水平。湖南省迅速恢复了潜水泵等抗旱设备补贴,开辟补贴绿色通道,农民购买抗旱机具可实现“即买即补即拨款”,全省已新增抗旱机具5万多台套,补贴资金近2000万元。湖北省多方筹措抗旱资金4800万元,紧急采购柴油机、电动机、发电机、水泵、水管、柴油等抗旱设备4.5万台(套)投放到旱灾严重地区,尽可能满足当地农业生产需要。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有关省份农机系统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包村驻点,扎实开展农机抗旱排涝技术服务。浙江省农机系统共组建423个农机抗旱小分队,1300多名农机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抗旱一线,举办救灾技术培训班1.9万个,帮助农民检修、调试、保养拖拉机、农用水泵等抗旱机具和排灌设施,确保抗旱机具“调得出、用得上”。江西省各县(市)农机部门还纷纷成立了农机抗旱“110”服务队,开通农机抗旱服务热线电话,做好农机抗旱浇灌的机具调度和作业服务。黑龙江省针对部分地区内涝灾害严重、农作物生育进程拖后特点,发挥全省817个大型农机合作社的装备优势,全力抢排田间积水,采取飞机航化作业、高杆喷雾机立体作业,及时开展促早熟作业,加强中后期机械化田间管理

  目前,各地农机部门认真落实全国农业科技抗灾促秋粮丰收视频会精神,密切关注极端天气预报和旱情水情发展,及时向农机手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主动搞好农业机械防灾避灾,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受灾地区积极组织农业机械投入抗灾救灾,及时运输救灾物资,扩大抗旱排涝面积,抓紧抢种补种,以最快速度恢复农业生产,争取全年粮食和农业有个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