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秋收一线看秋粮 > 地方动态

齐河秋粮实现灾年增产

日期: 2013-10-16 10:23 作者: 侯刚 石勇 许威力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山东省农业厅组织32位专家,选择齐河县作为全省玉米高产创建样板进行实地测产验收,20万亩高产创建核心区平均单产709.83公斤,创全国高产创建最大面积的高产纪录。对此,山东省农业厅专家评价说:“齐河20万亩核心区基础设施投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山东省第一,带动了全县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预计该县全年粮食总产27.59亿斤,比去年增加4700万斤。

  “虽然7月份齐河部分低洼地块遭受涝害,但由于多年来紧抓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不放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创新增产模式,实现了秋粮的灾年增产,确保了全年粮食生产的‘十一连增’。”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说。

  定位于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面积最大、标准最高的高产稳产粮食生产区,齐河对全县粮田进行统一规划、建设。构建起了以千亩吨粮田为突破、以20万亩核心区为牵引、以50万亩高标准粮田为辐射、带动百万亩粮田的“整建制”高产创建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确保颗粒归仓,大力推广小麦机械深耕深松、小麦宽幅精播技术,率先实现小麦宽幅精播全覆盖,两年内确保万亩粮田实现‘吨半粮’目标,建成旱涝保丰的70万亩高产创建大粮仓,继续保持全国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制高点。”齐河县县长王晓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