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秋收秋粮 > 视频报道

秋收看农业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日期: 2016-11-04 17:0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眼下秋收己近尾声,记者采访时发现,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在辽宁,朝阳县波罗赤村村民吴立宁偷着乐了一回,他暗自庆幸多亏今年没种玉米。
  在东北玉米曾经是香饽饽,但近几年,玉米库存增加,让吴立宁不是保本就是赔钱。据统计,目前我国玉米供大于求,大豆则每年缺口1000多亿斤。今年,农业部编制了《(2016-2020年)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
  今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全面展开,有保有压,调减玉米面积、恢复大豆种植、扩大薯类杂粮。农民吴立宁在县里的动员下,种上20亩新型酒用高粱,还和台湾酒企签订了收购合同。
  在整个东北,今年玉米面积减少10%以上,大豆传统产区黑龙江大豆面积则增加近1000万亩,增幅超过20%。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调减普通玉米5000多万亩,而适应消费升级需要的鲜食玉米面积将增加到1500万亩,大豆达到1.4亿亩。我国将加强农业信息发布,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保障粮食安全,满足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