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秋收秋粮 > 媒体报道

农发行信贷支持秋粮收购 确保每个产粮大县都有收购库点

日期: 2016-09-29 08:47 作者: 钟欣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前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2016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分析今年秋粮收购市场形势,全面部署秋粮收购信贷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支持秋粮收购摆在突出位置,积极适应市场化收购的新形势。对玉米市场化收购,要大力支持大型涉粮央企,大力支持农垦企业、国有或国有控股的粮食集团进入东北主产区,大力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地方粮食集团等优质客户参与市场化收购。

  会议明确,各级行要认真落实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全力支持好东北地区玉米市场化收购,坚决贯彻“两靠两快两促进”的支持策略,大力扶持和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农发行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一是合理布局信贷支持主体。建立大型央企、地方储备企业和地方政府控股的粮油集团、大型的龙头加工企业和“北粮南运”物流贸易企业、优质的地方国有或民营粮食经营企业、为解决“卖粮难”预案中地方政府指定收购的企业“五个梯次”的客户结构保障收购。确保每一个产粮大县都有农发行贷款支持的企业设置的收购库点,不留收购资金供应“空白点”。二是把控好贷款节奏。要按照“理性收购、把握节奏、分段放行、小额勤调”的原则有序放贷。在容易出现农民集中卖粮的时点,要配合有关部门规范市场,引导农民有序卖粮、企业理性收购。三是严格贷后管理。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封闭运行”各项有效措施,切实做到“购贷销还、专款专用、库贷挂钩、封闭运行”。四要高度重视促销收贷工作。在发放贷款的同时,要督促企业边购边销、快购快销。要根据当地售粮进度和企业经营习惯,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分阶段促销收贷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