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秋收秋粮 > 工作部署

农业部在贵州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调度会强调
以担当的气魄有力的措施 把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抓实抓好

日期: 2016-11-17 14:46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1月17日,农业部在贵州省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调度会,交流各地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进展及成效,安排部署明年工作,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各级农业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担当的气魄、攻坚的勇气、有力的措施,把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积累经验、探索路子,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在部分地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我国农业发展突出矛盾和国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有利于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又有利于平衡粮食供求矛盾、稳定农民收入、减轻财政压力。今年6月,农业部会同财政部等10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有力有序推进试点工作。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实施半年来,进展总体顺利,成绩值得肯定。在探索有效组织方式上有进展,省级统筹、责任到县,整体推进、大户示范,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在探索支持政策体系上有进展,落实中央财政安排的补助资金,合理确定补助标准,确保轮作的农户收益不减少、休耕的农户收入有保障。在探索轮作休耕模式上有进展,总结出“一主”与“四辅”结合的轮作模式、保护与治理并重的休耕模式,为轮作休耕提供技术支撑。在探索轮作休耕与调节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余缺的互动关系上有进展,杜绝非农化,严禁弃耕废耕,保护产能,确保急用之时轮作的能调过来、休耕的能用起来。

  会议强调,抓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意义重大。这是中央的重大部署,要着眼发展大局,创新工作思路,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这是关乎农民利益的大事,要发挥农民主观能动性,建立利益补偿机制,保障农民收益,尽心尽力抓好落实。这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重要任务,以资源约束紧、生态保护压力大的地区为重点,聚合政府和部门力量,深入细致地抓好落实。这是关系农业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集成技术模式,坚持不懈地抓好落实,使轮作休耕制度化、常态化。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一要及早谋划安排。加强与财政等部门沟通,争取扩大试点区域、扩大试点规模。二要狠抓责任落实。健全协调工作机制,推进省、市、县、乡4级联动,确保任务到户、资金到户。三要狠抓指导服务。分区域、分作物制定轮作休耕技术意见,开展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对任务重的地区实行“一对一”精准指导。四要狠抓督促检查。督促试点任务落实,督促补助资金落实,杜绝挤占、截留、挪用资金。五要狠抓监测评价。开展耕地质量监测与遥感动态监测,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轮作休耕制度。六要狠抓宣传引导。树立一批典型、打造一批样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1月16日,余欣荣还深入到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中寨乡轮作休耕示范点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