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宁夏部署当前农业工作确保“三增”

日期:2010-06-02 10:24 作者:张国凤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对当前农业进行了新安排。当前正值当地粮食、经济作物生长发育和雨季造林的关键时期,为了抢抓雨后有利条件,切实搞好当前农业生产和生态建设,确保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既定目标,自治区政府就有关事项进行部署。

  抢抓时机,全面完成播种补种任务。组织动员广大农民抓住雨后有利时机,集中人力、畜力和农业机械,迅速开展马铃薯、糜子、荞麦、牧草、豆类等秋作物的抢墒播种;对出苗不全、缺苗断垄的地块,要认真做好查苗补苗工作,确保完成以秋补夏、以经补粮种植计划,为全年农作物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分类指导,切实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要组织广大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综合运用各项增产增效技术,强化田间管理。要做好农作物病害监测预报,及时指导农民加强小麦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等防治,防早、防小、打点保面,严防扩散。

  突出重点,不断扩大林业建设成果。要抓住时机,认真做好雨季造林工作,特别是沙区和山区要大规模开展灌木点播,有条件的地方要利用容器苗造林,确保完成全年造林任务。

  强化责任,认真做好洪汛等灾害防御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突出抓好防洪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控,对各种险情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报告、早抢护,防患于未然。要突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切实掌握库区雨情、水情和工程运行情况,确保水库度汛安全。加强对山洪灾害的预测和防范,特别要加强对山地灾害多发区的监测,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的居民。及时组织修复水毁工程,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定有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