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陕西夏季粮油丰收在望

日期:2010-06-02 14:46 作者:常永平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记者从日前刚刚结束的陕西省“三夏”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根据农情分析和基点测产调查,今年陕西省夏季粮油生产形势较好,若收获前不出现大的气象灾害,预计今年全省小麦平均亩产较上年增加2.5个百分点,加之播种面积增加,总产较上年将增加3个百分点,有望实现七连增。

  今年对陕西小麦生产来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也是抗灾夺丰收的一年。冬前暴雪强降温出现早、降温幅度大,春季持续低温,4月份又出现降雪冻害。在极端天气多发的不利条件下,能取得这样的大好形势得益于各级农业部门对夏粮生产指导指挥科学得当,各级农技部门田间管理措施到位,特别是骨干品种突出、良种统供率和覆盖率高,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跟进及时,以水肥管理为主的促弱转壮技术措施到位,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取得了目前丰收在望的佳绩。会议认为,小麦主产区关中西部好于东部、灌区长势良好、陕南整体好于去年。油菜总体丰收,关中、渭北虽有所减产,但陕南主产区增产明显。

  会议强调,不利的天气因素,使入冬提早与回春推迟“双碰头”,小麦灌浆期总体推迟5~7天,生育期延迟导致收获期推迟。这一方面增大了遭遇干热风和烂场雨的危险;另一方面,由于小麦收获期推迟,导致下茬作物播种推迟,夏玉米适播期缩短,夏收夏种农时非常紧迫,争时、争劳、争水肥矛盾十分突出,搞不好还会影响下茬作物的丰产丰收。因此,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科学把握今年“三夏”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发展有利形势,积极有效应对不利因素,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早谋划、精心组织,环环紧扣,强化指导,千方百计争取夏粮获得好收成、秋粮生产有个好基础,为完成全年农业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