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三夏”跨区机收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日期:2010-05-31 08:2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连日来,各地农机部门认真做好机手发动、作业队组建、供需协调、作业合同签订、信息发布、机具检修检验、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积极迎接即将到来的“三夏”跨区机收小麦大会战。

  一是机具准备基本到位。各地农机部门根据今年小麦成熟晚、农时紧的特点,及早制定机械化抢收抢种计划,积极动员机具参加跨区机收小麦。预计10个小麦主产省将组织1400万台农业机械,其中联合收割机47万台投入“三夏”生产。《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已发放到机手。各地共检修各类收获机具60多万台。已经成立接待跨区作业服务站1300多个。目前,山东、安徽等省已陆续举行了跨区作业的出征仪式。

  二是机手培训基本到位。农业部举办了3期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和插秧机维修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各地积极做好机手的新训、复训工作,目前已培训机手260万人次。各地利用阳光工程农机培训项目,将重点对20万新购机农户进行培训。

  三是信息服务基本到位。农业部发布了18个省1190个县的小麦作业市场信息,组织了10多万机手与农户在中国农机化信息网的“跨区作业直通车”系统进行供需对接,签订作业合同; “三夏”跨区作业服务中心已就绪,将向10多万农机手免费发送市场供求、天气、路况、价格等内容的手机短信。

  四是保障油料供应基本到位。中石化提前组织资源,加强运输协调,积极开展“保供、保运、保质、保量”和“优惠价格、优质服务”活动,力保农业大省“三夏”供油。中石油主动积极筹集成品油资源,加强调运组织,保证资源及时发运到“三夏”用油集中地区。为确保油料供应,落实优惠政策,江苏农机部门与中石化江苏分公司合作出台了“双优IC卡”,持卡机手可以享受2%的充值优惠和农忙季节专供加油站挂牌价双重优惠;中石化河南分公司设立1200座“三夏农机专供站”,柴油价格在国家到位价基础上一律每升优惠0.10元

  预计今年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工作将于6月1日拉开帷幕,从河南驻马店市等小麦主产区由南至北逐步展开。目前,驻马店970万亩小麦长势良好,14000台联合收割机进入待割状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