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河南毫不松懈抓好后期管理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日期:2010-05-31 08:22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当前,河南小麦正处于灌浆期。全省各地紧紧抓住当前产量形成的最后关键期,毫不松懈抓好麦田后期管理,扎实开展“一喷三防”工作,提高灌浆强度,增加千粒重,提高产量。全省小麦生产形势总体较好,若麦收前不发生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去年秋播以来,河南各地围绕“种足种好管好”小麦,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稳定夏粮面积,落实管理措施,从播种到后期管理每个环节都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抓落实,一环紧扣一环抓好了夏粮生产的各项工作。夏粮生产呈现出四个主要特点:一是面积稳定,播种基础较好。全省夏粮面积7960万亩,比上年增加2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等麦播适用技术措施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发挥小麦良种补贴政策抓手和平台的作用,主导品种更加突出,良种覆盖率接近100%。二是春管措施扎实有效,春季苗情转化快转化好。受去冬多次寒潮天气影响,河南小麦提前15天左右进入越冬期,造成大部分小麦冬前生长量普遍不足,个体偏弱,群体偏小,冬季苗情是近年来最差的一年。对此,各地高度重视,入春以后广泛动员群众,狠抓管理措施落实,着力促进小麦苗情转化。3月底,全省小麦一、二类苗占到麦播面积的87.7%,较2月初提高近5个百分点,小麦生产总体恢复正常。三是小麦穗数和穗粒数均略增。通过科学管理,提高了分蘖成穗率,低温使穗分化期时间延长,亩穗数、穗粒数均呈略增态势。目前,全省各地正紧紧抓住灌浆期这一形成产量最后关键期,毫不松懈抓好麦田后期管理,扎实开展“一喷三防”工作,提高灌浆强度,增加千粒重,提高产量。今年河南省促进夏粮生产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对今年夏粮生产高度重视,十分关心。省委书记卢展工深入到驻马店、信阳农村,走进田间地头,察看小麦长势,并就确保夏粮丰收提出明确要求郭庚茂省长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今年夏粮生产,立足抗灾减灾,确保夏粮生产稳定开展。去年麦播以来,省政府专门召开5次全省性会议、4次发出专门通知,对全省小麦生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多次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和小麦专家会议等,分析判断形势,研究制定措施;多次派出工作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管理技术,督促措施落实。

  二是狠抓措施落实。按照“以促为主、措施前移、分类指导、因苗管理,加快苗情转化升级”的技术路线,全面落实麦田管理措施。全省麦田春季中耕5319万亩,追肥6940万亩,化除5475万亩。中耕、追肥面积分别比上年多1200万亩、1900万亩,是近年来最大的一年。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治,强化监测预报、强化技术培训,充分发挥机防专业队和农民专业化防治组织的作用,有效遏制了小麦条锈病、吸浆虫、蚜虫等重大病虫害的蔓延与危害。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生各类麦田病虫害1.75亿亩次,防治1.6亿亩次,防治率90%以上。针对今年小麦生育期推迟的实际,大力开展以喷洒磷酸二氢钾和对路农药为主的“一喷三防”,提高灌浆强度,增加小麦粒重。

  三是加强技术服务。制定印发了2万份麦田管理技术规程手册,发放到全省每个农业科技人员手中,指导农民搞好冬春麦田管理。扎实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服务活动,麦田管理技术服务责任到人。抓好小麦高产创建,发挥样板田和示范方带动作用。按照“技术跟着种子走”的要求,充分发挥“三农”专家和种子企业的作用,加快麦田管理技术的推广应用。采取专家讲座等方式,利用各类传媒手段,向农民宣讲麦田管理技术。全省通过各种形式培训农民540多万人次,下派技术人员1.4万人次。

  四是认真落实政策。全省78.03亿元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于3月中旬全部兑现到位,第一批6.3亿元农机购置补贴基本落实到位,有力地调动了农民春管的积极性。同时,强化抗灾能力建设,今年新增7.5亿元农资综合补助资金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进一步提高农田防灾抗灾能力。中央拨付的6300万元小麦促弱转壮补贴,已全部用于小麦后期病虫害防治和叶面喷肥,促进了夏粮生产向好的方向转化。

  当前正处于“三夏”大忙季节。河南省委省政府对“三夏”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三夏”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派出12个督导组分赴18个省辖市对“三夏”工作进行督导。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按照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的要求,继续毫不松懈地抓好夏粮后期田间管理,全力做好夏收夏播,组织400万台以上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其中联合收割机13万台左右,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5%左右,玉米机播水平达到75%左右,全力打好“三夏”生产攻坚战,确保夏粮丰收到手,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