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农业部部署“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工作

日期:2010-05-28 09:43 作者:赵天冬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0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及早安排、谋划工作、细化措施,切实做好“三夏”抢收抢种各项工作,为确保今年粮食稳定增产,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通知》要求:

  一要明确目标,切实加强领导。2010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的主要目标是:小麦机收水平达到86%以上,力争作业效率进一步提升,不误农时;力争作业质量进一步提高,降低破碎率和遗撒率;力争作业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保持区域内供需平衡、机具顺畅转移和机手收益平稳。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坚持“作业区域清晰,服务平稳适度、服务对象牢固、服务内容拓展、作业收益稳定”的组织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制订本地区实施方案,明确资金保障、人员培训和指导服务等方面的措施,做到管理更加完善,服务更加优化,组织更加有力,政策更加落实,措施更加有效,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好“三夏”跨区作业大会战。

  二要注重协调,落实扶持政策。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协调,执行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机维修免征所得税、农机跨区作业免费通行等政策,降低农机化生产成本;建立成品油保供和调度机制,保证农忙季节农机用油,开展送油下乡、送油到田以及农机优先优惠加油等便民措施;加快购机补贴政策实施进度,严格规范操作,加强补贴机具质量监管,确保补贴机具在“三夏”作业中发挥作用。

  三要强化管理,规范作业市场。按照牌证有效、一机一证、免费发放的原则,做好《跨区作业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加强对中介组织和经纪人的管理,严禁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的行为。加强农机维修和零配件供应网点的监管,维护农机维修市场秩序。要积极组织和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协会和农机大户等组队参加跨区作业,努力提高跨区作业的组织化程度。要大力组织推广订单作业、承包服务、“套餐服务”,提高作业效益。要大力推广应用《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合同》,推动供需有效衔接,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保护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

  四要优化服务,加强信息引导。要充分发挥“跨区作业服务直通车”的作用,促进供需有效衔接。要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合作,加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发布工作,继续开展手机短信息服务和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免费为机手提供及时有效的天气、供求、价格、交通等信息,促进农业机械有序流动,提高机手效益。要建立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做好机手接待、机具调度、作业安排、维修、供油以及后勤服务等工作,及时向机手发放当地跨区作业价格、作业标准、维修供油服务网点、政策法规等相关资讯材料。要组织做好农机保养、维修、零配件供应、技术培训等工作,组织农机销售、生产企业开展技术巡回指导、售后和“三包”服务,构筑技术服务保障线,保障农机作业的顺利进行。

  五要抢收抢种,提高作业质量。充分利用天气和墒情条件,加强机具调度,加快玉米播种和水稻机插秧进度。推广“一条龙作业”方式,及时腾茬播种,做到抢收一亩,抢种一亩,为秋粮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大力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化肥深施、机械深松、精量播种、秸秆还田、节水灌溉、高效施药等节本增效新技术、新机具,促进农机农艺结合,切实提高夏种的科技水平。要大力宣传和应用农机作业质量标准,控制好收获留茬高度、秸秆切碎长度、播种深度和均匀度等,推进优质优价,切实提高抢收抢种作业质量。

  六要严格监管,保障生产安全。要结合“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要严格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及时妥善处理农机事故。要加强与交通部门沟通协调,加强公路养护,保证路况良好、畅通。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及时调解作业纠纷,制止随意上路拦机截机行为,依法打击敲诈、抢劫机手的违法行为,维护作业市场秩序。

  七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环境。要做好“三夏”农机化生产的信息统计和情况总结,继续执行小麦机收进度日报制度,密切关注农机跨区作业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措施。认真组织策划农机跨区作业报道,对农机跨区作业进行多角度、高密度的宣传报道,为跨区作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