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中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活动 > 工作动态

农业部2014年中青年干部学习成果交流会演讲论文摘要(四)

日期: 2014-12-03 16:41 作者: 来源: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美丽乡村我们共同的梦

  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李欣欣

  梦想和美丽,往往被链接在一起,这或许也是世界上最动人的两个词汇。相信在坐的各位与社会上大多数人一样,这样的诗意乡村是大家共同的向往。但我的梦想,却要从一个并不美丽的地方说起。这个地方就是我的家乡——她让我魂牵梦绕,更让我轻怜痛惜。她就像一位母亲,养育了无数子女,孩子们都成家立业过上好日子了,她却容貌不再、玉惨花愁。其实,并不是只有我的家乡是这样的,放眼全国320万个村庄,绝大多数依然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里面住着的农民群众依然是“风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还有更多深层次的“不美”:土地被污染,食物不安全,文化很匮乏,信仰很缺乏……

  梦想无论怎么模糊,它总是时刻潜伏在我们心底。也许正是家乡、正是广大农村糟糕的环境在我心中留下的深刻印记,上大学后我选择了环境学,并于2013年考进了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成为农业环境战线上的一位新兵。那一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一词被重新诠释,生态文明的概念在人们口中被反复提起;那一年,农业部启动了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属于亿万农民的中国梦被深深唤起。

  一年来,我在工作中发现,曾经以为难以实现的美丽梦想其实并不遥远。我看到,实施一个农村清洁工程,就可以让整个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建设一处沼气工程,就可以让养殖场不再臭气熏天;建这么一处生态拦截沟,就可以让渠水恢复生机;用这样一台机器,废弃的秸秆就会变身为替代煤柴的燃料。整好环境、积淀文化,农村这随意一条溪流,一片田地,一处古迹,一种民俗,都可以成为一道道风景线,成为一本本致富经。其实美丽乡村真的不需要“大拆大建、涂脂抹粉”,通过实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美丽就能实现!

  有人说,要实现美丽乡村,保护农业生态文明,要向古人学习。《知本提纲》表示,“地虽瘠薄,常加粪灰,皆可化为良田”,这是古代农技工作者的恒心;《礼记·月令》中劝诫统治者,“毋作大事,以妨农时”,这是古代学者的良心;管仲曾严厉地指出,“为人君而不能谨守其山林范泽草类,不可以为天下王”,这是古代执政者的决心。古人环保意识萌发之早,以及行动之坚决,令人钦佩。

  古人能做到的,我们应该也能做到。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提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和谐”的理念,指出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才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从此,我们更加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我们不断加大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不断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我们持续强化农业生态资源保护,合理利用和保护耕地、草原、渔业等资源,力求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充分利用各类农业废弃物,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生物质能源发展道路。 “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紧紧依靠“生态”和“科技”两大利器,不仅大大改善了农村的面貌,更进一步提升了新时期农村发展的内涵;不仅推动了农村经济的进步,更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美丽乡村是新农村建设的延续和升级,是新形势下强农、富农、惠农、缩小城乡差距的有效途径;美丽乡村,是实现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向数量和质量并重转变的最佳载体。然而,要实现美丽乡村,要实现生态文明,除了要有技术、有政策,更要有全社会的认同和参与。我们一直在说中国梦,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对梦的诠释。而在我们农业工作者看来,实现中国梦首先是要实现“三农”的梦。要建设美丽中国,关键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要实现美丽中国,农村必须要先美。在这里,我想套用马丁路德金的那段名言,“我有一个梦想,广阔的农村变得更加富裕,乡村污染得到治理,村子花草盛开,天空恢复纯净,河水变清澈、鱼儿溪中欢;我有一个梦想,家人团聚不用远赴他乡、老人孩子不再留守孤单,衣食住行不用担心,生活健康和谐欢乐……

  万千个乡村,犹如一颗颗钻石镶嵌在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它们正在绽放着秀美的田园风光、独特的人文风情、蓬勃发展的特色农业。这就是独具中国乡村特色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产业之美、和谐之美。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伸出一只手,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身体力行地参与,美丽必将重回乡村!美丽乡村,我们共同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