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

要把反腐斗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日期: 2002-11-27 15:26 作者: 夏文义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六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与时俱进的大会。符合党心民心,得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特别是报告提出要在本世纪前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报告明确地指出,发展是全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十六大把这十多年我党领导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高度总结,并写入了党章,标志着我党对执政建党规律性的认识实现了新飞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六大会上,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一批担任中央领导职务、为党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同志退出中央委员会,向国内外表明,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6600多万执政党党员的大国,全党高度的团结统一和国家政治的成熟运作,将使我党继续保持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给全党和全国人民以巨大的信心。

    学习十六大精神,就要以深入领会会议精神为契机,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理解,特别是学习领会好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二是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使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不断改善和提高;三是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的活力;四是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我们要在今后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加深理解这些思想,并贯彻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十六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作出了高度的概括和重要部署,我们要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精神和发展的精神,不断引导和开创我国农业工作的新局面,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中作出我们的努力。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突破口,开放的新局面,迫切需要我们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各项工作中实施新举措、新政策和新手段。九届政府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的战略下,对西部开发、大江大河整治和生态环保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GDP快速增长。下一步,要继续保持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扩大内需,振兴农业和农村经济,增加农村购买力水平,将始终是个巨大的发展点。

    要进一步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与复杂性。十六大提出要把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作为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向国内外表明了我党是坚决反对腐败现象的。我党有信心、有能力通过自身的纠错机制,在体制上、机制上不断改革,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从而最终解决这些问题。但是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在经济管理、民主法制建设等环节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市场经济和现代管理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些都是产生腐败现象的根源。我们要继续按照中纪委确定的反腐败斗争三项目标开展工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在源头上制止腐败上下功夫。(作者是农业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