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

努力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

日期: 2002-11-27 15:25 作者: 齐景发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十六大的历史功绩将永远载入我们党的发展史册。

    大会对“三农”问题十分关注,无论是江泽民同志的报告,还是各位代表的发言,都把“三农”问题作为一个重要问题加以阐述。十六大报告对新世纪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作了精辟论述和周密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十六大报告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1、正确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刻内涵,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十六大报告指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目前,全国13亿人口,有8亿在农村,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2366元,远远低于城市人口的可支配收入,农村还有300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可以说,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整体进程。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我国农业正处于“爬坡”阶段,带领全国的农业工作者和农民群众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农业部门任重而道远。目标已经确定,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时不待我,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以提高质量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我国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一年的情况看,有喜有忧。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增强农业的市场竞争力”,非常正确。产品质量是“出门证”,只有质量达到标准,价格优势才能体现出来。养殖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出口价格有优势。当前,畜牧业要以全面实施免疫标识制度和建立无规定疫病区示范区为重点,解决我国畜产品疫病问题。畜牧水产业要下大力气清理整顿兽药和饲料、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环节,保证养殖产品投入品的安全,使兽药残留尽快达到国际标准,挽回我国养殖产品的国际声誉。同时,畜牧水产出口养殖加工(场)厂要率先与国际接轨,进行国际质量认证工作,拿到产品出口的通行证。

    3、加大农业投入,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利益。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支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利益。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业的重视,对农民的关心。国家近几年对牧区、渔区的基础建设投入和财政扶持增加很大,上了很多关系牧民、渔民切身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大项目。我们要精心组织,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把草原围栏,休牧、划区轮牧补助,生态移民定居点建设,渔港建设,渔民转产转业补助等工作做好,使国家的资金充分发挥作用,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正在全国推行以养殖证制度为核心的水产养殖制度。在协调,养殖证和海域使用证关系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养殖用海收费问题,国务院还将出台具体政策,这事关渔民切身利益和整个水产养殖业大局,我们要积极反映沿海渔业实际情况和渔民呼声,减轻渔民负担,保护渔民利益。

    4、引导乡镇企业在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中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乡镇企业在以工补农、建农,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加快城镇化进程中,乡镇企业同样大有用武之地。农产品加工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行业,发展农产品加工是乡镇企业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许多有远见的乡镇企业家已经开始从一般加工业向农副产品加工转移。布局调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乡镇企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小城镇形成和发展的基础需要较完善的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支撑,乡镇企业工业园区可以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可以说,小城镇和乡镇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作者是农业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