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

深刻领会十六大精神实质 大力推进农村小康建设

日期: 2002-11-27 15:25 作者: 杜青林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十六大的精神实质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贯穿始终的灵魂,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六大的主题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十六大报告集中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经过大会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体现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二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十六大振奋党心民心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庄严使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战略目标,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一个新阶段。三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十六大报告的精髓,是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十六大报告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起确定为党的思想路线,丰富和完善了党的思想路线。四是坚持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法宝。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的核心是“三个代表”,只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才能够全面领会这些经验的重要意义。五是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关键。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本的出路就是加快发展。六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十六大的重大部署,是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
    农业部必须结合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大力推进农村小康建设这一重大任务上来,不断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增强,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各项任务。
    加快农村小康建设,必须明确任务、目标和方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十六大报告指出的“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为我们加快农村小康建设提出了目标和任务,为我们做好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加快农村小康建设,必须抓住机遇,开拓创新。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来思考发展大计,农业发展要有新思路,农村改革要有新突破,农业对外开放要有新局面,农业和农村经济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努力开创新世纪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加快农村小康建设,必须以建设现代农业为突破口。现代农业是以现代科技为支撑,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市场化运行、产业化经营、科学化管理的新型农业,是包括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完整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农业,必须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采取综合性措施,逐步向前推进。
    建设现代农业的方式可以简要概括为:抓住一条主线,推进两大创新,建设三个体系。 一条主线,就是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推进优势农产品规划布局和大力发展畜牧业为重点。调整农业结构;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为重点,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两大创新,就是农业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大力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大力发展种业,加强科学研究,强化技术推广应用,着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必须清除体制上的障碍,使农村生产关系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要在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的基础上,深化农村改革,实现体制创新。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农。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带动力量。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全面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三个体系,就是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多方面增加农业投入,以农业基础设施、农村小型公益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健全和完善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要加快农产品标准体系、检测检验体系和认证体系的建设,严格市场准入制度。要继续推进农业科技推广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农村市场信息建设力度,加快县乡两级信息服务网络建设。
    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还要解决好农业和农民生产生活的几个实际问题:一是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关键是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二是要按照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要求,着手建立农业补贴制度,争取尽快启动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三是要抓紧制定和实施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政策措施,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四是要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当前的重点是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做好农户承包地使用权流转工作的通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是按照十六大精神,切实加强农业部门自身建设。要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要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化农业行政体制改革,以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为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开创新世纪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的保证。(作者是农业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