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

加强农村政治文明建设——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文宝

日期: 2002-11-25 16:16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上作的报告,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 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提出了今后20年我们党奋斗的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此来总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80年代初作出到上个世纪末我国发展分二步走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集体领导下,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努力,我国已初步实现了小康目标。但由于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已经实现的小康仍然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十六大决定,再过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目前我国发展所处的阶段来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在农民。 确保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包括的内容十分丰富,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江泽民同志提出小康社会要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因此,建设农村小康社会,不仅仅是经济建设任务,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建设任务。相对而言,农村小康社会政治文明的建设任务比城市更加艰巨。这主要由于我国农村长期受到封建社会政治和文化影响,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小规模分散化的生产与生活方式,造成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很低,信息不全面、不对称,这严重影响了广大农村和亿万农民对外界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现实情况的了解,农民渴望获得应有的政治民主权利。 建设农村政治文明,基本目标是普遍提高农民的政治民主意识和法律观念,在农村建立起讲诚信,守法制的社会组织制度和管理机制。重点任务是:①坚持农村村民自治制度,扎扎实实地推进村民委员会直接选举制度,决不能动摇这一农村基层政治民主、政治文明建设的基石。②不断完善村民委员会选举制度。村民自治制度要依靠村委会选举作制度保障。从目前看,少数村委会选举过程中存在非程序化的问题,既有上级党政部门违法干预的问题,也有受地方封建势力影响的问题。极个别的地方家族势力、甚至带有黑社会色彩的恶势力控制选举。要坚决铲除这些邪恶势力,坚决纠正违法干预的错误做法。③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乡镇政府领导直选试点工作,为扩大农村政治文明建设做出有益的尝试。④在农村广泛开展民主、道德、法制的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让农民知道自己的合法权益,要农民增强守法意识,消除农村法盲。⑤加强农村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要公开农村一切办事程序;要处理好农村基层党组织与行政管理机构、村民自治组织之间的关系。⑥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政权组织权力的民主监督,建立对权力的约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