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棉油糖高产创建 > 技术指导

农业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布2017年芸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17-03-27 13:57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国芸豆主要种植在内蒙古、黑龙江、山西、新疆和云南等高寒冷凉、无霜期短的地区。近几年,受国际市场影响,芸豆出口量下降,造成部分地区产品积压,对芸豆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充分发挥芸豆在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等方面的优势,推进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依据自然生态条件和芸豆生产特点,特制定2017年全国芸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东北芸豆产区

  本区包括内蒙古呼伦贝尔、乌兰察布,黑龙江黑河、齐齐哈尔等地区,以机械化垄作栽培为主,是我国芸豆主产区和主要出口基地。

  (一)轮作倒茬

  近年来,芸豆产区连作现象严重,导致根腐病等病害发生严重,造成芸豆大面积减产和商品质量下降。要加强轮作倒茬,实行芸豆与糜子、谷子、荞麦、玉米、马铃薯、油料等作物轮作。采用种子包衣等措施,防控芸豆病虫害。

  (二)优选良种

  针对出口要求,根据当地生产条件、产品销售市场,选择生育期适中,抗病性强的芸豆品种类型。白芸豆类型主要为中白芸豆、白芸豆、小白芸豆,黑芸豆类型为小黑芸豆,红芸豆类型为深红芸豆(英国红)、小红芸豆、大红芸豆,奶花芸豆类型有长奶花芸豆、圆奶花芸豆。

  (三)整地起垄

  选择地势平坦或漫坡岗且排水良好地块,pH值为6.5-7.0,以黑壤土、黑钙土、砂壤土为宜。秋季整地要达到平、细、碎,起垄后无大土块,小垄65-70厘米,高台大垄宽105-110厘米、高20-25厘米。

  (四)配方施肥

  根据土壤肥力进行测土施肥。一般肥力田块,亩施纯N1.5公斤、P2O5 2.5公斤、K2O 1.0公斤。除种肥二铵外,其余分层深施,第一层种下3-5厘米,第二层种下5-8厘米。

  (五)适时播种

  一般10厘米土壤耕层温度稳定通过12℃时开始播种,约在5月中下旬,早熟品种可推迟到6月10日左右播种。多采用机械精量点播,三垄栽培垄上双行拐子苗,高台大垄垄上四行拐子苗,覆土一致,播种后视土壤墒情及时镇压,镇压后播深为3-4厘米。

  (六)合理密植

  种植密度因品种而异,亩基本苗英国红8000-10000株、日本白1.0-1.2万株、黑芸豆1.2-1.5万株、奶花芸豆1.2-1.3万株。

  (七)防治病害

  常见病害有根腐病、炭疽病、角斑病、细菌性疫病、轮纹病、菌核病和灰霉病。对根腐病,选择合适药剂拌种或包衣。对细菌性疫病,选择合适药剂拌种,发病初期选用合适药剂喷施防治,每隔7-10天喷1次。炭疽病,种子消毒,用50℃温水浸种15分钟再播种,或选用合适药剂浸种;发病初期选用合适药剂防治,每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八)防治虫害

  地下害虫:主要有蛴螬、蝼蛄、地老虎,危害芸豆幼苗,常将幼苗根茎咬断,并且有转株危害的习性,多为夜间活动,主要采用毒饵防治效果较好。

  蚜虫:蚜虫对芸豆危害非常严重,它不仅危害植株,而且还传播病毒病,受蚜虫危害的植株叶片黄、卷曲,严重时整株死亡,特别是天气干旱时,各类蚜虫发生严重,必须早期及时防治。参照其他豆类蚜虫防治方法。

  红蜘蛛:又名红叶螨,也是危害芸豆的主要虫害之一,在高温低湿(29℃,相对湿度35%-55%)下危害严重。幼螨、成螨均在叶背面,初害叶片出现黄白斑,渐变红色,终至脱落。选择合适药剂进行喷雾防治,田间喷药最好选择晴天下午16︰00-19︰00时进行,重点喷施叶片的背面。喷药时要做到均匀周到,叶片正、背面均应喷到,才能收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九)适时收获

  分两段收获,第一阶段为割拔(机械割根),第二阶段为脱粒。机割不能太晚,否则会导致炸荚增加,田间损失率高,要选择清晨豆荚处于潮湿且较有韧性时作业,避开中午炎热时段,减少炸荚率。收获后晾晒一周左右待豆荚干后再脱粒,否则易造成籽粒破损,降低商品价值。

  二、云南大白芸豆产区

  本区包括云南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等冷凉山区,是我国大白芸豆、大紫花芸豆主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一)轮作倒茬

  参考东北芸豆产区。

  (二)品种选择

  大白芸豆属多花菜豆,多种植在海拔2300-2700米的山区,主要有大白芸豆和大紫花芸豆两类。芸豆种植品种应根据当地生产条件、销售市场,选择生育期适中、抗病性强的新品种,同时坚持以销定产,新品种大面积种植需在与出口企业合作的条件下进行。

  (三)适期播种

  在云贵川高原地区,多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播种,播种深度10-15厘米,盖土约6厘米左右。

  (四)合理密植

  芸豆喜湿而怕涝,垄作栽培能提高地温,利于排水排湿,保持土壤通透性。遵循肥地稀播、瘦地密植的原则,肥地利用地力发挥单株优势实现高产,瘦地利用群体优势增加产量。单行垄作种植,行距100厘米,塘距60厘米,每亩1000塘、每塘播种3株,保证亩有效株数2400-2600株。双行大小垄种植,大垄行距100厘米,小垄行距60厘米,每一竹竿相距30厘米,种植两株,平均株距15厘米。等行种植,行距65-75厘米,株距15厘米。

  (五)田间管理

  1.及时搭架。当主茎出现5-6片叶时开始搭支架。

  2.适时打顶。8月以后结的荚多数不能成熟,此时应将植株主侧蔓的顶尖摘掉,使植株形成矮灌丛生状,减少高度,增加开花结荚数,使养分集中于荚果,提早成熟。通过不断的去掉新生枝头,使之保持矮生或灌木状。

  3.注意控水。为防止夏季较大的降雨量,要适当加深垄间开沟的深度,保持沟深大于25厘米。或增加起垄的高度,以利控水排涝。

  4.根外追肥。进入花期,进行根外追肥(磷酸二氢钾+甲壳素,按所购药剂的最高剂量喷施,每10天喷一次,连续喷3次),延长叶片的功能期,以提高坐荚率。

  (六)防治病虫害

  进入盛花期密切注意病虫发生程度,做到初期防控。具体方法参考东北芸豆产区。

  (七)分期收获。

  成熟一批采摘一批,确保增产增收。

  三、其他芸豆产区

  本区包括山西忻州、朔州、大同,河北、内蒙古中部、甘肃、新疆芸豆产区,生产条件较差,普遍为平作。

  (一)整地施肥

  选择土壤肥力较好,土层深厚的旱坡地,川台地为宜,秋季进行深翻耙耱,地面达到平整。春季结合播种将有机肥、种肥一次性施入,在施有机肥的基础上,一般亩施纯N1.5公斤、P2O5 5.0公斤、K2O 1.0公斤。有灌溉条件的地方适量追肥。

  (二)适时播种

  一般5厘米土壤耕层温度稳定通过10℃时开始播种,新疆5月上旬播种,山西、内蒙古在5月中旬播种,早熟品种可以推迟到6月上旬播种。播种深度5-7厘米,播种后及时镇压,镇压后深度为4-5厘米,保持覆土一致。

  (三)种植密度

  种植密度因品种而异,同时根据当地降水量、土壤肥力、灌溉条件调整播量和密度。对有灌溉条件的田块,亩栽深红芸豆(英国红)7000-9000株、日本白8000-11000株、黑芸豆1.1-1.4万株、奶花芸豆1.2-1.4万株。对旱地、降水量少的田块,亩栽深红芸豆(英国红)5000-6000株,日本白、黑芸豆、奶花芸豆6000-7000株,行距40厘米,穴播株距16-25厘米,每穴留双株。

  (四)适时收获

  芸豆收获不能太晚,否则会炸荚,加大田间损失率,要选择清晨收获,避开中午高温时段,以减少炸荚;收获后将植株集中拢起,待芸豆后熟一周左右再脱粒。芸豆在田间直接用脱粒机脱粒,易造成大量籽粒破碎,增加不完善籽粒,降低商品价值。有的芸豆品种收获脱粒后不能暴晒,否则会失去芸豆固有颜色或产生空心籽粒,降低商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