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棉油糖高产创建 > 技术模式

小麦深松沟播保墒节水绿色模式

日期: 2016-03-08 08:02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抗旱品种+秸秆还田+深松+少免耕沟播+叶面追肥+机械喷防+机械收获

  适宜区域:

  主要适宜黄淮海地区雨养农区

  关键技术:

  1.品种选择。根据生态条件选择抗旱、抗寒、抗干热风、抗倒伏、高产稳产冬性或半冬性品种。

  2.秸秆还田。前茬作物收获后,将秸秆粉碎还田,秸秆长度小于等于10厘米,均匀抛洒于地表。

  3.配方施肥。依据产量目标、土壤肥力等测土配方施肥,亩施纯氮8-10千克、五氧化二磷6-8千克、氧化钾5-10千克、微肥适量,并增施有机肥。所有肥料作底肥一次性施入。

  4.机械深松。每隔2-3年用震动式深松机深松1遍,深松深度30厘米,破除犁底层。震动式深松机需要90马力及以上的拖拉机牵引,每小时作业7-10亩,不能行走太快,以保证深松质量。

  5.种子处理。用高效低毒的专用种衣剂包衣。种子包衣可用2.5%咯菌腈悬浮种衣剂加40%甲基异柳磷。没有包衣的种子要用药剂拌种。小麦根病发生较重的地块,使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或2%立克秀杀菌剂拌种。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地块,可用3%辛硫磷颗粒剂每亩5千克处理土壤。

  6.少免耕机械沟播。采用带镇压装置的少免耕沟播机械,在适播期内适时趁墒播种。一般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适墒播种,播深4-5厘米;按亩基本苗18-20万确定播量,适期后播种,每推迟1天,亩增播量0.5千克。播种沟应与当地风向垂直,沟宽40厘米,每沟播2行,平均行距20厘米,种肥同播,肥料施在沟底中间、种子侧下方5厘米,播后镇压轮镇压,前茬秸秆覆盖在播种沟两旁垄上。

  7.酌情追肥。在早春土壤返浆期因地因苗趁墒机械播入追肥,或趁雨追肥,每亩追施纯氮3-4千克。生长中后期脱肥麦田,在防治病虫害同时加入尿素或磷酸二氢钾、微肥、生长调节剂等进行叶面喷施。

  8.统防统治。结合病虫测报,适时机械化学除草,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重点防治纹枯病、条锈病、白粉病、赤霉病、吸浆虫、蚜虫等病虫害。生育后期重点做好“一喷三防”,选用适宜杀虫剂、杀菌剂和磷酸二氢钾,各计各量,现配现用,机械喷防,防病、防虫、防早衰(干热风)。

  9.机械收获。籽粒完熟初期采用联合收割机及时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