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粮棉油糖高产创建 > 技术模式

2015年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案例

日期: 2015-07-01 14: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甘肃:旱地全膜双垄沟播玉米后茬冬小麦免耕栽培技术模式

  模式内容:前茬全膜玉米收获后,不揭膜、不翻耕土地,在原地膜上播种冬小麦的轻简化栽培技术模式,一次覆膜连续种植两茬作物。

  成本效益:每亩节省地膜投入费用90元,节约工值160元,共节约成本250元,且产量较传统地膜小麦基本持平。

  

河南:滑县小麦示范田模式化攻关

  模式内容:高产高效品种+深耕增施有机肥+规范化播种+氮肥后移+“一喷三防”。

  成本效益:亩平均产量660.8公斤,较全县平均亩产增产136.6公斤,增效348.3元,每亩增加纯收益174.3元。

  

江苏:淮北稻茬小麦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

  模式内容:半冬性高产稳产优良小麦品种+水稻秸秆全量机械深旋还田+适期机械条播+高效施肥+主动抗灾应变+机械收获。

  成本效益分析:平均亩产值较常规生产约提高330元,总成本(不考虑土地成本)约减少了20元,净利润约增加350元。

  

天津:小麦水肥定量管理增产技术模式

  模式内容:冬性品种+种子包衣+秸秆全还田+深松深耕+旋耕整地+机械条播+机械镇压+灌越冬水+重施拔节肥水+机械喷防+“一喷三防”+机械收获。

  成本效益:每亩比常规生产模式少投入28元,产值提高了308元,纯收益增加33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