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 > 政策落实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以改革精神加快发展赣南脐橙产业

日期: 2013-11-25 18:0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3—24日,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到江西省赣州市调研,与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同志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共同研究赣南脐橙产业发展。朱保成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深化农村改革重点任务,正确把握推进农村改革的原则和要求,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发展赣南脐橙产业。

  朱保成深入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脐橙产业各环节技术研发情况进行了考察,听取了当地政府及农业部门关于脐橙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与基层农业部门、脐橙企业、合作者及产销大户代表进行了座谈。他指出,我国现代农业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江西赣南脐橙产业也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改革为动力,从更高层面谋划脐橙产业发展。一是着眼于全产业链,加快打造现代脐橙产业。牢固树立全产业链的理念,在资源配置、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从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上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解决方案,打通整个产业链。二是大力强化市场导向,在战略层面协调产销。统筹考虑赣南脐橙的生产布局和市场布局,在战略层面协调好产销关系,避免出现产销脱节、增产不增收甚至滞销卖难等问题。要按照农业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合作框架,加快国家级赣南脐橙市场建设步伐,尽快把赣南建设成全国脐橙产业信息中心、物流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科技交流中心和会展贸易中心。三是做足品牌这篇大文章,深入挖掘脐橙价值。只有打造叫得响的品牌,生产者才能获得更多的价值链分享。要进一步拓展赣南脐橙品牌空间,打好红色牌,打好质量牌,处理好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自有品牌的关系问题。四是要注重发挥工商企业作用,坚持多轮驱动。要充分发挥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工商资本、中介组织等主体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推进赣南脐橙产业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