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中央农村工作会全国农业工作会 > 媒体报道

农业现代化更需改革来推进

日期: 2014-12-26 15:30 作者: 刘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结束。这次会议,对当前的农业现代化的情况作出了分析,并且就今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做出了重大部署,事关稳定,事关国基。

  今年,我国的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农民的增收也呈现出“十一连快”的趋向。这是国之幸事。农村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农民致富的途径日益宽阔,对于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客观而言,当前我国的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科技贡献率突破50%,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六成,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一半。可以说,今天的局面已经为农业现代化改革之路打下了基础,今后的农业如何改革、怎么改革,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央农村会议召开并提出了一系列有助于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式,目的就是乘势而上,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跨越。

  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农业农村还存在一定的壁垒和不足。比如,农产品价格较低,农民增收困难;农业资源紧缺,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令人堪忧;农村流动人口增加,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等等。这些瓶颈严重束缚了农村发展的活力,阻隔着发展的可持续性,必须坚持农业现代化的路径予以破除,才能实现“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最终目标。

  推动农业现代化这一系统性、复杂性工程,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细致的制度设计,而改革发展的推进也更需要结合农村的具体情况,以农民利益保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形式、思路、政策上形成配套。今天的农村改革可谓没有经验可循,越是到达“深水区”,就越需要勇气和魄力,需要创新和突破精神。因此,要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强化调查研究,勇于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破解改革难题,不断放大改革示范效应。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凸显了体制机制的创新,在统筹规划与制度设计层面达到了一定的平衡,也使得明年的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更进一步迈上新台阶,更加值得人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