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中央农村工作会全国农业工作会 > 媒体报道

中国加快农村土地改革 撬动农业现代化
专家: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培养一批职业农民

日期: 2014-12-26 15:30 作者: 曹凯 管建涛 黄艳 沈洋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继年初拿出156万元给聘请的种粮农民发“年终奖”轰动全国后,52岁的江西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最近决定将今年的“年终奖”再增加100万元。让凌继河如此有底气反哺农民除了今年的好收成,还源于中国盘活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改革。

  今年7月,凌继河用4000多亩流转来的土地经营权做抵押,从安义农村合作银行贷到了200万元,这笔钱保障了今年新建的年产5万吨粮食加工生产线的顺利运行。此前,贷款难是制约他扩大生产的最大障碍。

  今年是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出炉,提出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既保护了农户的承包权益,又放活了土地经营权,是中国农村改革的重大创新。23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出重大部署。

  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驱动力和手段。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大量劳动力离开农村,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有利于促进土地规模经营的形成,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李国祥说,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是建立农村土地、金融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关键是要培养一批职业农民,科技水平提高了,农业竞争力提高了,农业现代化就能得到稳步推进。

  受益于安义县试点设立的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市场,凌继河承包土地流转面积从四年前的4700亩发展到如今的1.8万亩。几年来,凌继河累计投入近5000万元购买农机具和建设农田基础设施,用管理工厂的方式管理稻田,将稻田分成十几个分区,采用全机械化作业,每个分区聘请4对农民夫妻管理。每对夫妻每月能领到四五千元工资,年底再根据产量,统一发放年终奖,成为掌握种植技术的职业农民。

  在中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土地规模经营后,大型农业机械和现代农业科技得到更广泛的使用,机耕队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引入更是彻底提高了种地水平。

  黑龙江克山县新兴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金贵说,2013和2014连续两年合作社耕种土地面积都稳定在5万亩左右,现已拥有播种机、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械60台套左右,实施大机械作业每亩粮食增产幅度达20%以上。

  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总农经师矫江看来,当前正在推行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最直接的效果是促进了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让更少的文化水平高、有一定技能的农民,种更多的集中起来的耕地,有利于农业现代化。

  此外,土地确权让农民能够更方便办理抵押贷款。黑龙江方正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王忠说,以前农民贷款需五户联保,手续杂、程序多、审批难,现在农民有确权证方便了申请贷款。2013年,方正县农民通过确权证向哈尔滨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抵押贷款达1.8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民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

  据农业部统计,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已达3.8亿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8.8%。2014年中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试点覆盖面积已达3.3亿亩。2015年试点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积达到5亿亩左右,这意味着全国四分之一的农地承包经营权明年有望获得确权颁证,未来土地流转将更加顺畅。

  “现代化的农业告别了过去镰刀锄头的印象,而是大机器、大设备、大技术、大人才、大市场的有机组合,而没有土地制度改革的同步进行,这些都将仅是一句愿景。”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说。

  吕忠梅认为,激活农民土地经营权的金融属性,是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效率、加速现代化、走向集约化的基础之一。

  对于农业现代化的前景,凌继河信心满满。他计划明年购买成套机械化育秧、打药、收割和烘干设备,并在邻县扩大土地流转面积,现在唯一希望的就是改革的步子能够迈的再大一些,当地200万元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上限能够调的更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