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跨区机收

江苏江都:农机跨区作业创收1.89亿元 为全市农民人均增收260元

日期: 2009-12-30 11:05 作者: 来源:江苏省江都市农机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全国农机跨区作业已近收官,江苏省江都市农民机手在完成广东、浙江等地晚稻机收任务后,相继从南方返回。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共组织129支跨区作业队、1700余台联合收割机外出作业,作业范围涉及安徽、福建、浙江、山东、江西、湖北、四川、黑龙江、辽宁等19个省、直辖市90多个县(市、区),共完成跨区机收作业面积342万亩(其中三麦151万亩,水稻191万亩),创收1.89亿元,较上年增长11.6%,按全市71.9万农业人口计算,约为全市农民人均增收260元。
 
    针对近年来日趋激烈农机跨区作业市场竞争形势,该市坚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进一步加大作业市场的开拓力度。从3月初开始,市农机部门就与相关省市进行电话联系,为机手物色筛选机收市场,并先后多次组织农机经纪人赴本省苏北及安徽、四川、东北等地考察,与传统作业区域巩固点对点的长期协作关系。4月中旬,在四川成都召开的长江流域农机跨区作业协调会上,市农机协会主动和四川灾区的成都、德阳和眉山等市联系洽谈,一举落实输出联合收割机200台、作业近10万亩的三麦、水稻机收合同。
 
    该市的一批农机合作社也逐步成长为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跨区作业市场主体。大桥镇兴丰农机合作社和樊川镇为民农机合作社已连续3年通过订单作业的形式,组织机手拓展东北地区水稻机收市场。今年秋收期间,该市再度以大桥镇兴丰、樊川镇为民及仙女镇高丰等农机跨区作业合作社为平台,先后组织500多台高性能联合收割机跋涉3000多公里,赴东北黑龙江建三江农场、辽宁沈阳、营口等地区抢收水稻,作业面积达40多万亩,创收2300多万元。
 
    跨区作业期间,该市农机部门在精心开展信息技术服务的同时,还联系农机销售供应商,在机手集中作业区域实施跟踪维修服务,并选派有经验的同志驻扎到作业现场,为机手协调矛盾纠纷。目前,全市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跟踪服务的智达、天利、高丰等5家农机销售供应商,服务区域已覆盖湖北、安徽、浙江、江西、东北及本省苏南、苏北等主要作业市场,帮助农民机手有效解决了后勤保障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