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跨区机收

山东兖州:农机跨区作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18%

日期: 2009-12-08 09:3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山东省兖州市农机局获悉,近年来,兖州市农机部门每年三夏、三秋之前组织专门人员赴河南、安徽、江苏等地考察调研跨区作业市场,农机跨区作业年均实现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18%。
 
  据兖州市农机局规划科副科长丁冰冰介绍,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补贴机具的落实,成为推动兖州市农机化大发展的一剂催化剂。自2005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兖州市累计落实各级农机补贴资金2269万元,拉动农民投入资金5100余万元,补贴各类农业机械2348台套,农机装备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装备结构发生极大优化。2009年兖州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另外,良好的农机技术服务是兖州市农机化发展的支撑力。近年来,兖州市农机部门每年“三夏”、“三秋”农忙季节安排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深入基层、深入农户,为农机手检修、调试农业机械达8万余台套,接受群众各种形式的技术咨询5万余次,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10余期,安排玉米机械化收获、秸秆机械化还田、小麦免耕播种、夏玉米直播等各种现场会230余场次。
 
  丁冰冰说,兖州市农机部门通过对农民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服务,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机专业人才,为兖州市的农机化发展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撑,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农机协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截至目前,兖州市拥有农机大户457个,各类农机专业服务组织187个,其中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农机专业合作组织6个,农机社会化服务收入年均1.3亿元。
 
  据了解,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兖州市农机部门每年三夏、三秋之前组织专门人员赴河南、安徽、江苏等地考察调研跨区作业市场,全面了解跨区作业路线、面积、价格,签订跨区作业合同,组织1万余台次联收机,开展跨地区服务,年均实现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跨区作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率为18%,占农民年收入的20%。
 
  另外,为保障农机作业的安全,兖州市农机局以“降事故、保畅通、促安全”为总体目标,建立了“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农机执法人员深入乡村道路、田间场院等作业场所,对从事农田作业的农机依法进行安全检查。
 
  丁冰冰说,兖州市农机局多次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农机产品及配件质量监督检查,对辖区内的70多个农机供应、维修网点进行专项检查,整顿和规范农机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机坑农害农行为,维护机手利益,确保农机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