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市场信息业务知识竞赛 > 活动动态

练技术、钻业务、提水平——全国农业市场信息业务知识竞赛河南省技能竞赛试点

日期: 2013-12-24 08:48 作者: 刘月姣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7日,全国农业市场信息业务知识竞赛河南省技能竞赛在郑州激烈上演。上午8:30,来自河南省18个省辖市农业局(农委)、黄泛区农场的19支参赛队齐聚河南省人民会堂,拉开了知识竞赛大幕。河南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党组成员赵顷霖,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张惠民、全国农业展览馆副馆长王一民亲临现场指导比赛。

  张惠民表示,动员和组织全省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市场信息业务知识是河南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力推动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他希望选手以比赛为契机,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知识水平,自觉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为推动农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为中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张合成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四化同步”的发展战略,要求用信息化支撑农业现代化,用市场规律和理念指导农业生产、流通和消费。市场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特点要求市场信息工作人员必须用知识和技能来武装自己,不断提升信息服务能力,以满足基层农民群众对信息的需求。他希望借助这次竞赛迸发出的活力和激情,市场信息系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农业市场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比赛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各队表现优异,竞争激烈,场面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洛阳市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安阳市、信阳市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黄泛区农场、郑州市、焦作市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据记者了解,此次竞赛对象主要是河南省各市、县、乡农业部门市场信息工作人员,农产品批发市场信息采集人员,全国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以及农村信息员、农村经纪人、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基层信息服务人员。

  从河南省技能竞赛活动可以看出,全国农业市场信息业务知识竞赛系统地宣传了农业市场化与信息化业务,极大地调动了市场信息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参赛者在竞赛中表现出来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为进一步推进信息服务进村入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