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加强组织领导

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

日期:2020-03-31 11: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突破口来抓。2019年全县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305吨,清理村内水塘242个,清理村内沟渠598.1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917.74吨,清理残垣断壁681处,村庄环境卫生取得重大成效,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生态文明县。 

书记挂帅,领导干部带头抓 

  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各单位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作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两周组织召开1次现场推进会,全县34名县级领导每年三月和七月轮流安排51个村(社区)驻村蹲点不少于7天,深入联系乡村调研检查工作不少于4次。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卫生包片包村到乡到村组,确定每周二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日,每周由干部带头组织一次乡村清洁大扫除,对村庄道路环境、乱贴乱画进行整治。 

部门协调,明确责任联动抓 

  把村庄清洁行动纳入县委、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通过制订年度工作方案、考评办法,层层分解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由县农村人居办、县农业农村局综合协调推进和日常督查通报,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制订各部门工作推进的具体方案,推进各项工作。各乡镇(街道)作为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实行部门联片包村、干部责任到户的包保机制,在每一个自然村,明确保洁责任区域,实行小组干部包片,村(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包路、包段、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每家每户实行包环境卫生、包公共秩序、包公共设施、包绿化美化的门前四包,推行最清洁、清洁、不清洁评比制度,形成全民参与,共同努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的格局。 

群众参与,群策群力合力抓 

  采取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宣传手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墙体文化、公益广告牌、宣传标语、召开村党员大会及村民会议、制定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宣传引导农民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2019年进村入户宣传教育584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4180份,张贴宣传标语1633条。在8个乡镇11个村探索建立爱心超市,将农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纳入积分管理,利用积分兑换物品,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主动性。组织实施万吨水泥进村”“万吨垃圾出村工程,完成254个自然村190余公里的村内道路硬化。投资5107.9万元,建设覆盖275个自然村、22.3万人口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运营体系。 

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常态抓 

  坚持每月一次现场观摩、一次工作例会、一次专项督查、一次工作情况通报、一次单项工作排名、一次工作点评、一次督查问题限期整改的工作举措,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制定了《村庄保洁收费制度》《农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四包制度》《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公厕管理制度》等,以制度规范约束日常生产生活行为,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