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加强组织领导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

日期:2020-03-31 11: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要求,坚持全民动员、全域推进,取得良好效果,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领导重视带头干 

  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各级书记亲自抓。县委书记为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带头进村入户督促、指导、检查;乡镇党委书记、村组织书记分别为本乡镇、本村清洁行动第一责任人,一线指挥;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为联系村村庄清洁行动责任人。责任包干分片抓。按照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和后盾单位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村民门前三包的责任包干,县直职能部门及时抓好指导、宣传、督促等工作。督查考核比着抓。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绩效考核,实行每月考核排位通报,对村干部、驻村干部、后盾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乡镇党委书记、联系县级领导进行同奖同罚。 

群众主体自觉干 

  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树立村为单位、农民主体的理念,打破政府大包大揽、群众等靠要的观念,让群众自己的事自己议、自己办、自己管。移风易俗,改不良生活习惯。全县308个村均将门前三包、三清一改的各项义务、责任写入村规民约,有效提高了群众搞好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主动性,促进了群众观念和卫生习惯转变。搭建平台,扩大群众参与面。全县成立清洁行动理事会2302个,实行民主管理和监督,配合协助村委会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为方便在外务工的群众参与清洁行动,将400个村级微信群纳入统一规范管理,通过微信共谋、共建、共管、共评村级事务。 

用好政策激励干 

  通过用好政策,调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激励群众加油干。通过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交易节余建设指标,筹集资金4亿元。对纳入增减挂钩的项目,由县政府按旱地10万元/亩,水田12万元/亩的标准奖励项目所在村。实行财政专项资金奖补政策,按农村人口40/人的标准进行奖补,引导群众按10//年的标准自筹。全县完成土地增减挂项目5000亩,拆除危旧破残房屋85万平方米。改变了农村道路泥泞不堪的现象。全县投入1.5亿元完成农村户户通硬化工程750公里,入户率达90%,告别了走黄泥路的历史。改变了农村生活垃圾成堆的现象。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全县建设垃圾中转站6座,配置中转箱327个、机动垃圾收集车215辆、垃圾转运车180辆;投入1923万元、配齐保洁员1116人进行日扫日清、全天候保洁。改变了农村沟塘污水横流的现象。投入1.08亿元,清理村内水塘800口,清理村内沟渠268公里,建设污水处理厂16座,完成污水治理项目1588个,恢复了水生态。实现了农村畜禽养殖粪污利用。引进温氏集团等龙头企业,实现畜禽养殖规模化,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221吨。引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全县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