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加强组织领导

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

日期:2020-03-31 11:0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村庄清洁行动工作要求,全面动员,周密部署,聚焦村庄三清一改重点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貌得到极大提升。 

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高规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亲自挂帅,组建垃圾、污水、厕所革命、村容村貌4个工作专班,各镇成立了专项办,村级成立了环卫工作组,形成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二是高位推进。市领导定期带队逐镇检查督导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指出工作不足,传导工作压力,发现问题要求限期整改。三是健全制度。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责任制,各镇向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实行日常化管理推进。 

广泛动员开展专项活动 

  一是出台工作方案。制定出台《林州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林州市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和创建目标,全面清理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实现城市内外、村庄内外、庭院内外、道路内外、河道内外一样干净。二是广泛发动群众。加强制度建设、政策激励和宣传引导,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村庄清洁行动的全过程,充分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群众从被动干、看着干变成抢着干、快乐干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全民动手、清洁家园和志愿服务活动。市领导带头参加志愿活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清垃圾,去杂物,种花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人力156万人次,机械19.7万台次,清理垃圾86.5万吨,栽植树木48万棵,完成美化提升52万平方米,绿化16万平方米,拆除违建和废弃厂房15万平方米。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宣传引导改变不良习惯 

  一是开展宣传教育。采取电视、广播、宣传页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卫生防病、健康生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村民卫生意识。二是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农村一约四会作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542个村庄全部建立了村规民约,规范卫生行为,培育良好卫生习惯。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活动,让农民群众感受村庄的巨大变化,学习身边农户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发参与的内生动力。全市共建成四美乡村”368个、五美庭院”2.1万户。 

全面提升改善村庄面貌 

  林州市把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村庄清洁行动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基础、推动活动。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农村道路、供水、供气等项目建设,推动村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目前,林州全市村庄主干道硬化率达到95%、自来水率90%、天然气普及率75%二是整治空心院落。出台清理残垣断壁和废弃院落的奖补办法,腾退土地每亩给予1万元奖补资金,把整理出的闲散地变成菜园、游园和果园。2019年,全市共清理村内闲散用地1432处、1650亩。三是提高绿化水平。应绿尽绿、见缝插绿,实施村口、路旁、房前屋后、农户庭院等绿化工程,实现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山坡林果化、庭院花园化。2019年,新建各类绿化游园439处,村庄绿化率达到40%。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