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加强组织领导

上海市崇明区

日期:2020-03-31 10:4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崇明区位于上海市北部、长江入海口,是中国的第三大岛。全区1413平方公里,共有18个乡镇、26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67.8万。2019年,崇明区委、区政府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全年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9万余吨、水塘2273口、沟渠1.2万公里、淤泥16.4万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万吨、残垣断壁1385处,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25.9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1万份,极大改善了农村面貌,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参与清洁行动 

  作为上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区,崇明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相关委办局和各乡镇为成员的区实施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列为重点工作,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区镇村三级书记一起抓,区乡村振兴办每月督查通报的工作机制。7月,区主要领导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庄清洁行动)现场推进会,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强调下阶段工作重点。10月,区主要领导召开迎花博、治五棚动员部署会,明确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进五棚整治行动。此外,明确村党支部书记是村庄清洁行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广泛宣传发动,注重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建、自己管、自己护的自觉性,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为契机,以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和整村推进全覆盖无遗漏为原则,形成一人带动一宅、一宅带动一组、一组带动一村的全民参与良好局面。 

细化方案、突出重点,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对标国家三清一改、上海市四清两美三有等村庄清洁行动要求,结合实际制订了《崇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以规定动作为基础,自选动作为特色,注重全域推进,积极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崇明模式。开展清垃圾、清污水、清农废、清五违、清病媒五清行动,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实施美农宅、美庭院、美空间、美乡风四美工程,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形成全程闭环、全面处置、全智管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体系,在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的基础上,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在农村成为了新时尚。全面夯实河湖长制,创新实施河道警长制,大力发动全民治水,累计完成23.2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效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农村水环境日益改善。全区建成“1+16”农业投入品封闭式管控回收体系,建成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秸秆和畜禽粪便全部资源化利用,农村无散养畜禽,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覆盖。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创建,基本实现国家卫生镇建设全覆盖。 

创新举措、打造亮点,全面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创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亮点,全面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鼓励农民拆旧用废,因地制宜开展农宅小三园建设,打造农村宜居环境。推进一镇一树特色景观廊道建设,全域化打造花田、花路、花溪、花宅,营造高品质的绿色生态空间,建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海上森林花岛。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清洁行动长效管护机制,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将村容环境卫生管理与村民自治有机结合,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发挥长久效益。 

整治前的村级河道

整治后的村级河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