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加强组织领导

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

日期:2020-03-26 10:5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故城县位于河北省衡水市东南部,东隔千年京杭大运河与山东德州市相望。县域总面积941平方公里,耕地91万亩。辖112乡、538个行政村,总人口52.8万,其中农业人口36.3万。故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庄清洁行动,与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相结合,强化领导、发动群众、因地制宜,把广泛开展五清三建一改专项行动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切入点,顺利完成了全域村庄清洁攻坚工作的落实。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政府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故城县村庄清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一月一督导检查,并根据县域实际情况,制定了《进一步推进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村庄清洁秋冬季百日会战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村庄清洁春节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三个专项方案,为每个阶段的工作提供了指导和方向。乡村两级党组织也分别成立了行动工作小组,党组织一把手任组长,靠前指挥、一线指挥,形成了三级书记抓村庄清洁行动的工作格局,并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横到边、竖到底,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全面启动全县的村庄清洁行动,为村庄清洁行动顺利推动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完成村庄清洁行动的村数达到538个,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4000立方米、村内塘沟783处、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91449立方米,已建设完成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等生态景观带共348处。经过村庄清洁行动,群众都笑着说蚊子、苍蝇都看不见了,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故城县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一是通过大喇叭、小板凳、微信群、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对村内道路两侧及沟塘、河渠的生活及建筑垃圾、杂草、废旧农膜、塑料袋等进行了彻底清理,在集中清理的基础上,督促农户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房后三管(管垃圾乱倒、管柴草乱堆、管污水乱排)责任制,使老百姓房前屋后干干净净;二是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积极引导中小学生与家人共同搞好室内、庭院及周边环境卫生,做到一日一小扫,一周一大扫;三是舆论引导,在电视台邀请特约评论员,连续播报七期结合本地乡土气息、脍炙人口的评论员文章,在人民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并增强了农民的集体观念、环保观念和文明意识。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家庭所在村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改变了大部分农民的不良习惯。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一是全面清理残垣断壁。面对残垣断壁清理这个难题,故城县进行了全面摸底,采取清除并奖补的方式,完成清理残垣断壁1938处。清除后的残垣断壁每处奖补1000元,按照所有权归属发证确权,并利用秋冬季植树时机,政府无偿提供树苗,树木成材后,50%的收益归户主,50%归村集体所有,不仅清除了残垣断壁,美化了环境,而且增加了户主收益,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二是彻底清除小广告。辑印成册《故城县户外小广告整治暨坑塘治理方案参考》,在全域指导小广告清理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做到县域内户外广告设置及私涂乱画得到有效管控。清理后按照五统一标准长效保持(即统一规划、统一制式、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责任),在村内显要位置设置广告宣传栏,对确需发布广告的商户,以租赁方式对外出租,村委会收取一定金额的展位租金用以增加集体收入。为加强各乡镇之间的交流学习,组织了2次全县规模的小广告及私涂乱画专项整治观摩互学活动,成效明显。三是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保持。全县制定统一制式的《致XX村民的一封信》《村规民约》并在村内明显位置张贴,详细记录、规定了让村民之间互相监督。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