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建立长效机制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

日期:2020-04-01 11: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地处中缅边境的国定贫困县,集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民族直过地区为一体。2018年全县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被列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近年来,沧源自治县以改变佤山直过民族不良生活习惯为重点,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成立工作专班,由县委书记挂帅任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县、乡、村三级书记靠前抓,明确乡、村党组织书记是村庄清洁行动第一责任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42名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村庄清洁行动,做到一线督战、一线指挥、一线推动。选派252名驻村工作队员长期驻村,逐村逐户攻坚拔寨,充分发动农民群众,转变生活方式,从根本上破除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旧思想、旧风俗、旧习惯,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全力打造洁净沧源 

强化规划引领,描绘美丽乡村蓝图 

  按市里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要求,组织2600名公职人员回乡,在每个自然村确定1名牵头人,发挥牵头人人熟、路熟、山水熟的优势,引导地方村民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成立以4922名干部、村民为成员的规划小组,在自己的家乡形成了559个有特色、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群众认可的自然村村庄规划。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更加高涨。 

充分发动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充分发动农民群众,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为重点,全面推进三清一改。组织发动农户对院内畜禽养殖圈舍进行拆除,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畜禽养殖圈舍外迁1.67万户,因地制宜建设195个养殖小区(养殖场),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598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彻底告别了农村历史以来人畜混居、粪污遍地、臭气熏天等现象。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4%2019年,全县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761.5吨,清理村内水塘312个,清理村内沟渠1172.8公里,清理村内淤泥92437吨,清理残垣断壁4153处,回收农膜153.3吨。 

完善治理机制,推动清洁常态运管 

  以自然村为单元,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全覆盖选派644名自然村长,把村组活动场所作为议事中心,突出治人、管物两个重点,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中修订完善,带领群众以我为主、主动作为、自我监督,让村庄清洁行动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行为自觉。建立综合执法机制、村庄保洁机制、周五全域洁净日制度和农户洁净评比制度。聘用村庄保洁员881名,自然村清扫保洁实现全覆盖。全县完成洁净村庄创建518个、占村庄总数的80.4%,完成洁净庭院创建33321户、占庭院总数的84.9%,家家户户清清爽爽,村里村外干干净净。当地村民自豪地说,与境外相比,当地的农村人居环境至少领先二十年以上。 

永和村新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