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建立长效机制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

日期:2020-04-01 10:5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坚持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着力推进三清一改,聚焦清理四堆,重点治理四乱,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呈现出干净整洁有序的花乡(中国花木之乡)风貌。 

高位推动,严密部署 

  沭阳县成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实施“213”工程,确保实现“2020年底,建成100个美丽宜居村庄,3006个自然村庄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的目标任务。始终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一盘棋工作、一场硬仗攻坚,坚持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确保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健康开展。县级先后召开四次观摩推进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镇镇到,现场点评,现场交办,督促乡镇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先后开展夏季百日攻坚”“齐动手、大扫除、迎新年等村庄清洁主题活动,动员群众140余万人次打扫卫生、清洁家园,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清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示范带动,共建共享 

  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形成以点带面的村庄清洁格局。结合美丽庭院美丽工厂建设,开展五美庭院创建评选活动,一月一评选、一季一授牌,打造院净、花香、景美、人和谐的农户庭院近10000户。实施广场夜谈制度,广泛收集、跟踪解决群众反映最迫切的环境卫生问题。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调动全体村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主动开展村内村外、庭院内外、室内室外等清洁活动,形成了村庄清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结合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在村庄清洁的基础上,完善设施配套,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突出重点,常治常管 

  细化三清一改内容,聚焦清理四堆(垃圾堆、废物堆、粪土堆、柴草堆),重点治理四乱(柴草乱放、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打造有管护制度、有管护队伍、有设施设备、有经费保障的四有村居,全县共开展村庄清洁行动12341场次,清理农村垃圾 20余万吨,435个涉农村(居)全部把治理内容纳入村规民约,3006个自然村庄全部建立了日常保洁制度,探索每人每月一元钱垃圾费制度,促进村庄清洁行动管理常态化。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开展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建设,逐步建立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达到村庄环境干净有序,村民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的目的。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